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賴揆:併吞台灣是中國國策、陽謀

前總統馬英九昨表示,任內僅斷交一國且無關中國打壓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前總統馬英九昨表示,任內僅斷交一國且無關中國打壓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2018/05/03 06:00

〔記者李欣芳、施曉光、黃旭磊/綜合報導〕多明尼加前天宣布與中國建交,我國隨即宣布終止與多明尼加關係。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,併吞台灣是中國的國策,也是他們的陽謀,這麼多年來中國積極在國際上封鎖台灣的生存空間,也挖台灣的邦交國,這些都不是一日的事情。

賴清德出席「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首部發表會」,被問到部分評論認為這次中國挖走多明尼加,是針對賴揆的台獨說,要給賴教訓,賴清德並未直接回答,只表示希望朝野能夠團結。

賴揆指出,因為我們的邦交國被挖,或是台灣被打壓,影響的是台灣整體的利益,希望國人支持政府,共同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。

馬:八年任內僅斷交一國

不過,前總統馬英九昨於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演講,提到我國與多明尼加斷交時表示,他八年任內僅斷交一國且無關中國打壓,蔡總統兩年任內斷交三國;馬強調,要好好與中國談、解決九二共識問題,也請最高行政首長(賴清德)不要一天到晚講台獨,「只出一張嘴,一點用都沒有」,好好節能減碳比較重要。

馬英九說,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有問題,如果真是主權獨立國家,就應該叫台灣,怎麼不叫呢?顯然走不出去,沒國家願意承認,好好地做好行政院長工作比較重要。

此外,國民黨智庫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指出,多國與我斷交,遠因是蔡政府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近因則是賴清德不斷大談台獨,他預判未來海地、宏都拉斯兩國邦交關係會很危險。

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指出,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提及九月有「非洲論壇」,這次蔡英文訪問非洲友邦史瓦濟蘭,沒到布吉納法索,因此下一個斷交國可能會在非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