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冷眼集》國民黨別變老三

國民黨台北市長人選週三出爐,黨中央強調,一定由黨內機制出線。圖為參與初選的四人,日前參與辯論時合照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台北市長人選週三出爐,黨中央強調,一定由黨內機制出線。圖為參與初選的四人,日前參與辯論時合照。(資料照)

2018/04/30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自一九九四年台北市改為直轄市長民選以來,「藍大於綠」的政治版圖,似乎牢不可破,國民黨長達十六年的執政,即使陳水扁一任四年,也是在藍軍分裂的情況下,以四成三、並未過半的獲票當選,因此,二○一四年要不是國民黨提名錯誤,柯文哲要成為白色奇蹟,恐怕要比阿扁二○○四年兩顆子彈的機率還要低。

三年多後的今天,經過白色治理的首都,重新要接受市民的選票檢驗,這個時刻藍色力量卻出現前所未有的參選大爆炸,泛藍選將起碼就有六個以上,或爭取國民黨提名,或自行參選,這說明國民黨本身沒有成功整合出一個可以讓同志退卻的王牌,同時也驗證了柯文哲可以拿到藍色選票的事實。

國民黨翻箱倒櫃尋找參選人的過程,從吳敦義就任黨主席就開始擘畫,最早的張善政、蔣萬安、李鴻源,全在口袋名單之中,一直演變到現在,口袋全掏空了,儘管替之以所謂的春秋戰國、百家爭鳴局面所取代,然柯P愈發的「老神在在」,則是不爭的事實。

多數人都關注民進黨提名與否與柯文哲實力影響的熱鬧,其實,以台北市這種首藍之區,郝龍斌時代被稱為天龍國,才是沒多久以前的事,如果在今年十一月一役,國民黨居然掉到了第三名,這才是最驚人的政治變化,而以目前藍色選民莫衷一是的焦慮破表,連台大遴選事件的管中閔都被端上檯面討論的分歧看來,這可不是隨意的玩笑話。

首都選局如果放大到兩岸關係上來看,中國喜歡「兩岸一家親」的柯文哲,就顧不了「本是同根生」的國民黨,這絕對也是一甲子以來沒有過的現象,不知道北京涉台單位的盤算如何?一旦國民黨在台北市的陣腳穩不住,勢必會牽動到新北市的縱橫捭闔,侯友宜屆時要找國民黨,還是柯文哲,才能雙城奇謀?這還不尷尬嗎?甚至,這也會延伸到二○二○,對摩拳擦掌的吳敦義與朱立倫,都是頭疼的難題。

民主的趣味在這裡,場子裡的,每個人的算盤都要撥得價響,好歹若干決定可以多少操之在我,場子外的,不能端個椅子坐下來博,未來要靠話燒,就想吃紅,情況是愈來愈複雜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