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物速寫》國軍姊弟檔 挺進第一線救災

巫宗螢、巫宗威姊弟都在花防部二支部衛生連服役。(記者涂鉅旻攝)

巫宗螢、巫宗威姊弟都在花防部二支部衛生連服役。(記者涂鉅旻攝)

2018/04/17 06:00

故鄉花蓮震災 冒險投入救援

記者涂鉅旻/專題報導

對花蓮人來說,二○一八年二月六日深夜的那場天搖地動,是個驚心動魄的煎熬記憶,除社會各界伸出援手,國軍亦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。其中,在花防部二支部衛生連服役的巫宗螢中士、巫宗威中士姊弟檔,和其他上千名國軍官兵挺進第一線,冒著受損建物隨時倒塌的危險,盡力扮演救助同胞的角色,更在這場地震之中,體會到生命的無常,盼日後能進一步精進救護技術員所長,發揮自己的影響力。

參加EMT 派到同連隊服務

八年級的巫宗螢、巫宗威為花蓮縣吉安鄉人,兩人相差一歲,不僅有著極為相似的輪廓,舉手投足間有著微妙的默契,連眼鏡款式也十分類似,但巫宗威吐槽稱:「(眼鏡)是她學我的。」好感情不在話下。有趣的是,兩人從幼稚園到高中,皆在同一所學校就讀,從軍服役後,不僅先後參加EMT(救護技術員)訓練,還被派到同一個連隊服務,可說相當有緣。

對花蓮人而言,雖然地震已是生活的一部分,但談起那場地震,巫宗螢、巫宗威表情變得深沉。巫宗螢說,那天她剛站完內衛哨,剛好是巫宗威接哨,回到寢室後卻感受劇烈搖晃,兩人隨即被派到災區協助救災。

被派駐到雲翠大樓附近,協助後送受困民眾的巫宗威,對當晚映入眼簾的情景感到震撼。他說,當日大樓已相當傾斜,滿地都是雜物與碎片,許多受困在內的民眾,紛紛揮舞著開啟手電筒功能的手機求救,救護人員在傾斜的大樓附近等待傷患,「還是覺得很可怕」,他們當時想的,就是快把視線能及的民眾救下來。巫宗螢也說,縱使她離大樓仍有段距離,還是直冒冷汗,「因為不知大樓何時會倒下。」

天災之後 更珍惜周遭的人

回顧歷次天災人禍,當人心惶惶時,社會總期待一個出生入死的英雄,成為各界心靈的寄託。但在鎂光燈後,有更多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,扮演關鍵的角色,巫宗螢、巫宗威即是後者,發揮自身EMT所長救助民眾;而和他們一樣投入災區救災的上千名官兵,都是犧牲自己的時間,只為拯救生命。

對巫家姊弟而言,兩人在天災之後,都體悟到人的生命無常與脆弱,期望自己更珍惜周遭的人,並盡己所能提供協助。目前擁有EMT一級證照的巫宗威,希望能進一步報考二級資格;而擁有EMT二級資格的巫宗螢,則想持續精進既有技能,繼續幫助他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