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百里侯選舉糧草》昔藍軍黨產多多 綠營自己找錢

2014年六都市長選舉
國、民兩黨捐贈候選人金額表

2014年六都市長選舉 國、民兩黨捐贈候選人金額表

2018/04/10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年底九合一大選,藍綠陣營布局爭鋒,選舉經費動輒數億元,各政黨口袋深度,對候選人「銀彈」數量具有一定影響力,國民黨過去坐擁龐大黨產,政黨捐贈成為國民黨候選人競選經費的一大支柱,藍軍候選人上中央「討錢」,在選戰期間是司空見慣,而民進黨資源較少,政黨挹注比不上國民黨,綠營候選人只能靠自己,募款是王道。

國民黨早年坐擁數百億元、甚至上千億元黨產,由政黨直接挹注候選人競選經費已是常態,從幾十萬元到數千萬元不等,藍營候選人在獲得提名後,不用依靠募款,就有政黨龐大財力支援,讓其他陣營候選人看得不是滋味,但國民黨近年的選舉表現,與挹注的金援相比,可以說是虧本生意。

根據監察院政治獻金專戶資料,以二○一四年直轄市、縣市長選舉為例,國民黨在六都部分,挹注新北市長、台北市長選舉各二千五百萬元;台南市二千七百萬元;桃園市、高雄市各二千九百萬元;在台中市則砸下五千零九萬餘元,居各縣市之冠,卻還是免不了敗選的命運。

縣市長部分,國民黨在嘉義縣長選舉投入三千兩百萬元;其餘縣市則約為一千萬元至兩千萬元之間,東部、離島則也有百萬元至一千萬元之間,人口最少的連江縣,國民黨仍挹注縣長候選人一百萬元。

民進黨直接給候選人的金錢援助明顯較少,以二○一四年直轄市、縣市長選舉為例,民進黨挹注最多的是台中市長選舉,投入二千六百四十萬餘元,其次是新北市長選舉,挹注二千四百五十萬餘元,再來只有基隆市長選舉投入超過一千萬元,最少的則是台南市長選舉,民進黨捐贈市長候選人的金援是四千七百五十元。

一名國民黨輔選幹部說,國民黨過去黨產雄厚,可投入大批銀彈給各候選人,黨中央會視候選人個人的募款能力、知名度、勝選機會等做綜合考量,沒有一定「價碼」,但候選人和黨中央的「麻吉」程度,也可能影響黨中央的挹注,有時部分候選人也有「大小眼」之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