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百里侯選舉 選情冷熱 牽動民進黨募款多寡

民進黨候選人主要以募款為主,這次中央執政狀況,將牽動選將募款成果。圖為蔡英文年初首場造勢活動,為參選南投縣長的洪國浩(前排右一)站台。(資料照)

民進黨候選人主要以募款為主,這次中央執政狀況,將牽動選將募款成果。圖為蔡英文年初首場造勢活動,為參選南投縣長的洪國浩(前排右一)站台。(資料照)

2018/04/10 06:00

〔記者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年底縣市長選舉結果,被視為執政黨的期中考,綠營候選人以往鮮少靠黨金援,主要以募款為主,這次中央執政狀況及各地的選情,成為牽動民進黨選將募款成果的關鍵因素。

被視為艱困選區的南投縣,受惠民進黨中央執政,預期此次選舉募款能力與金額會較過去樂觀許多;不過被視為綠營鐵票區的南部縣市情況較不同,一名候選人操盤手坦言「執政免不了會有包袱」,預估政治獻金募款金額會較過去低。

「執政免不了會有包袱」

已獲民進黨提名參選南投縣長的草屯鎮長洪國浩,被黨內評估有機會與國民黨籍縣長林明溱一搏。民進黨南投縣黨部執行長曾琮愷表示,過去中央、地方都由國民黨執政時,民進黨在南投完全沒空間,連社團都不太願意與他們接觸,向中小企業募款也很困難;且南投傳統產業多,一般公司若捐出五萬、十萬元,就算很多。

不過,曾琮愷說,洪國浩受支持者看好度高,大家比較願意出來幫忙,加上目前中央是民進黨執政,地方社團和中小企業變得較願意和民進黨接觸,「情況比以前好很多」,目前候選人還未設立政治獻金專戶,未能開始募款,現階段主要靠黨部資源和支持者的實品贊助,未來設立政治獻金專戶後,應可相對提高募款的金額。

黨內人士說,募款要看個人與選區的差異;民進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說,他已經多年沒有參選,也沒有長期培養所謂募款對象,加上嘉義縣屬於農業縣市,募款的對象相對較少。

一名黨內人士指出,企業對藍綠兩黨候選人捐款常是「兩邊壓寶」,即使勝負明顯,仍會兩邊捐款做做人情,只是捐款比例有差異。

針對過去民進黨中央以政黨名義,捐款政治獻金給黨籍縣市長候選人,民進黨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,那不是民進黨對候選人的「援助」,是中央黨部與地方候選人聯合舉辦的募款餐會,扣除成本後回撥給候選人的經費。至於今年募款餐會形式,還沒有討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