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民黨三基金會》林峯正:是不是附隨組織很清楚

黨產會29日針對民權、民族、國家發展基金會三基金會進行聽證,調查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。黨產會主委林峯正(右)、副主委施錦芳(左)出席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黨產會29日針對民權、民族、國家發展基金會三基金會進行聽證,調查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。黨產會主委林峯正(右)、副主委施錦芳(左)出席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8/03/30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國民黨黨營事業欣裕台公司以九千萬元捐助成立民權、民族、國家發展基金會,黨產會昨針對三個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,及不當取得財產是否移轉國有召開第二次聽證會。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,財團法人基金會也可以是附隨組織,不會因是獨立法人就不去追查,黨產會依法有權移轉國有。

黨產會:依法有權移轉國有

黨產會調查,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二○一五年從欣裕台公司名下,撥款九千萬元捐助成立三個基金會,財產各為三千多萬元,會址設在中央黨部。欣裕台董事長陳樹在調查筆錄提及,捐助成立時,曾與前行管會主委林祐賢「交換意見」,第一屆董事名單由林祐賢「口頭推薦」,再提至董事會處理。

黨產會更在聽證會原音重現朱立倫當年受訪影片,朱表明「就是要做公益的基金,而且都是受到各部會監督,這是黨捐助的基金會,當然由黨務幹部先負責擔任董監事」。

律師:三基金會是獨立法人

黨產會質疑基金會董事與黨職主管高度重疊,員工為國民黨黨工。民族基金會代理律師謝時峰說,就算與國民黨人事重疊,也有四成董事無國民黨職務;民權基金會代理律師鄭雅玲表示,部分董事在國民黨任職,難道在國民黨工作就是附隨組織?基金會適用「民法」及主管機關命解散後,其財產歸地方政府,黨產會根本無權將財產收歸國有。

國家發展基金會代理律師葉慶元主張,欣裕台把財產捐出是讓錢脫離黨和公司掌控,與所謂不當取得財產「南轅北轍」,基金會是獨立法人,更非附隨組織。況且民權基金會董事李福軒雖是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,但他是不支薪黨工,「有支薪和不支薪黨工最大差別,是有支薪黨工必須聽黨的,不支薪的是志工,國民黨沒辦法實質控制李福軒」。

利害關係人國民黨代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說,中常會、考紀會沒討論過三基金會人事、財務及業務,怎叫國民黨來參加,這是欣裕台捐助,不是國民黨捐助的。

針對三基金會是否有做公益?內政部民政司專委劉立方指出,據基金會申報資料,一年有卅幾萬元孳息,「公益事項完全都沒有進行」,財務支出都用在人事、董事會出席費用,沒辦過任何活動,基金會本金最少須三千萬元,若被收歸國有,財產不足三千萬元,將依法註銷解散。

林峯正會後受訪表示,三基金會是用不當黨產成立的,其業務單純、沒做公益,人事幾為國民黨黨工,「是不是附隨組織非常清楚!」

國民黨三基金會聽證會攻防重點

國民黨三基金會聽證會攻防重點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