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爭取參與WHA「可借力使力施壓世衛」

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分析,今年國際情勢對我較有利,我方應「借力使力」,施壓世衛讓我參與WHA。(資料照)

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分析,今年國際情勢對我較有利,我方應「借力使力」,施壓世衛讓我參與WHA。(資料照)

2018/03/27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台灣推動有意義參與世衛大會(WHA),在中國封殺下,今年恐再度無法獲邀。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分析,今年國際情勢對我較有利,我方應「借力使力」,促成美日歐等國支持台灣的氛圍,「WHO才會感受到政治壓力」。

高英茂:促成美、日、歐挺台氛圍

高英茂說,今年國際情勢的確對台灣比較有利,特別是美國新任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友台立場明確,又擔任戰略性職務,能在政策實行方面下指導棋,只要波頓和川普關係繼續維持,對台灣強化合作相當有助益。

除了美國外,高英茂說,我方應「借力使力」,努力促成日本與歐洲的國會表態,形成支持台灣的氛圍,「WHO才會感受到政治壓力」;並爭取國際媒體曝光,讓世界了解台灣參與的正當性,「現在就要開始推」。

美中競逐 我應有推案戰略

高英茂建議政府應有一套推案戰略,除了爭取國際支持,當美國支援力道增強時,中國的反彈力道也會增強,因此,如何在美中競逐時,和中國互動、談判,「扮演正面的棋子」至關重要。高英茂強調,不能只在開會那幾天公開活動或抗議,應將「台灣若成為醫療缺口,對世界都不利」表達出來,提高正當性。

高英茂說,國際政治有現實主義和理想主義兩途徑,爭取國際支持是較溫和務實的第一步,盼獲正面回應,但若國際社會反應冷淡,可能就要採取更激烈的方式,訴諸基本價值,「理想話語也要說出來」;做法上例如在大會要求投票,「但這背後也一定要有大國支持」。

前衛生署駐日內瓦代表、監委張武修則著重醫衛專業的參與和建構,他比喻國際場域是個藍海,參與方式很多,參與WHA的最終目標是保護國人健康,應避免只做「政治的努力」,須持續提升國際醫衛專業合作的可能性,推動「醫療民眾外交」。

他舉例,應多鼓勵我國醫療院所拓展海外,也參與國際活動,包括技術團、醫藥專業國際組織與產業合作,因醫療無國界,醫療人員更是「全世界都歡迎的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