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學者:美對台軍售方針 可能改變

長期研究兩岸關係的易思安。(Hit Fm提供)

長期研究兩岸關係的易思安。(Hit Fm提供)

2018/03/24 06:00

樂見台美關係更趨密切

〔記者涂鉅旻、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美國總統川普近期簽署「台灣旅行法」,又和中國大打「貿易戰」,讓台、中、美三方關係備受關注。史丹福大學台灣民主基金會主任祁凱立昨指出,雖然美國可能不會改變一中政策,但美台關係正發生許多微小的變化,美對台軍售方針可能會改變、互訪層級提高,他樂見台美關係更趨於密切。

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昨邀請祁凱立、美國華府智庫「二○四九計畫研究所」研究員易思安及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等人,討論在中、美角力之下的台灣防衛議題。

曾任陸委會副主委及駐美代表處諮議的黃介正認為,美國認知「中國是個越來越大的競爭對手」的趨勢已漸漸形成,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時期,將「反恐」視為最大威脅,但川普的「國安戰略報告」則已將「強權競爭」視為挑戰。因此,我國夾在「美國隊長和中國隊長之間」,要如何妥善處理對美、對中關係,將是我國重要課題。

黃介正強調,台美合作關係非常重要,我方應將自身遭遇的挑戰,充分讓美國知道,更應聆聽盟邦意見,增進國防投資。他表示,相較於有美日安保條約保障的日本自衛隊、有聯合國盟軍指揮部的南韓,台灣只有自身軍力可自我防衛,「如不自我防衛還不聽朋友勸告,就容易帶到危險境界。」

易思安認為,川普政府改變國安戰略報告書方針,並簽署台灣旅行法,對台灣而言都是個機會,台灣應做好相關準備。

易思安稍早受訪時表示,習近平成為獨裁的領導人,證明美國過去的對中政策「是錯的」,川普政府需要檢討、調整,因應相關變化。

易思安︰川普可能願再與蔡通電

易思安並提到,新任川普政府國安顧問的波頓,可能會鼓勵川普打電話給蔡英文,川普也可能會接受,因川普非傳統政治人物。至於川蔡通電是否會激怒中國?易思安認為,從歷史發展來看,不激怒中國的方法只有「統一」,若台灣不願統一,中國就會生氣,因此美國也只能盡力維護自身利益,而「台灣旅行法」的通過,反映出美國政府認為對台政策應該開始改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