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習王結盟 李克強形同被架空

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(左二)確定續任,但在國家主席習近平(左一)的集權統治下,二人關係確實生變。(法新社)

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(左二)確定續任,但在國家主席習近平(左一)的集權統治下,二人關係確實生變。(法新社)

2018/03/19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八日選舉國務院總理、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等職位,經近三千名人大代表投票表決,李克強確定續任總理,但在習近平和王岐山「習王體制」下,李的權力形同被架空。此外,負責監察全體公職人員、位高權重的國監委主任,由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楊曉渡出任。

中國若出問題 可由李背黑鍋

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即將進入尾聲,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八日提名李克強續任下屆國務院總理,李最終獲得二九六四票同意、兩票反對、零票棄權,順利邁入第二個任期。不過,習近平及栗戰書、汪洋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,日前分別以「全票」連任或新任國家職務,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也僅有一票反對,李克強卻拿到兩票反對,結果相對「黯淡」。

在習近平日益集權下,名義上為中國政壇「二號人物」的李克強,權力明顯被瓜分。美聯社指出,總理一職傳統上為中國首席經濟官員,但習近平和李克強的「習李體系」,在二○一五年中國股災後全面瓦解,習逐漸架空李的經濟地位,改提拔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。本次人大針對國務院機構進行改革後,人民銀行行長等重要職位預料將由習派人馬出任,李幾乎無法插手經濟層面。

與李克強同屬「團派」的前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、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等,如今也不受重用,再加上王岐山出任具外交實權的國家副主席,李的角色更可有可無。

香港時事評論家劉銳紹指出,習不想造成無謂衝擊,才允許李續任;倘若中國經濟出現問題,也可由李「背黑鍋」。北京清華大學前政治學講師吳強則說,李是否被邊緣化尚待判斷,但習李二人關係確實生變,已是主導者與附庸者,李成近三十年「最弱總理」。

習王得力幕僚 楊曉渡掌國監委

另一方面,人大同日另選出備受矚目的國家級反貪腐機構「國家監察委員會」主任人選,由中共中紀委常委兼副書記、中國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出任,共計二九五三票同意、六票反對、七票棄權。英國廣播公司(BBC)指出,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曉渡,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得力幕僚,包括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時,楊擔任上海市委常委;以及在中共十八大後,成為時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副手。

外界質疑國監委是超級機構

針對外界質疑國監委是缺乏監督的超級權力機構,楊曉渡在此次人大會議期間曾指出,過去的反貪腐體系只適用於黨員,無法監督黨員以外的公職人員,因此,國監委的設立旨在「填補缺漏」。人大會議預計在廿日通過「國家監察法」,確立國監委合法執法的法源架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