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昔救國團查禁書 李敖也難逃毒手

昔救國團查禁書 李敖也難逃毒手(資料照)

昔救國團查禁書 李敖也難逃毒手(資料照)

2018/03/19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知名作家李敖昨辭世,他曾因聲援黨外異議人士淪為國民黨階下囚,黨產會調查發現,中國青年救國團在過去戒嚴時代長期配合警總戕害言論自由,要求所屬單位每月清查警總公告禁書名單,連李敖所著「千秋.冤獄.黨」一書,也難逃救國團毒手。

救國團每月發行的「團務通訊」雜誌,長年登載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來函查禁的書刊目錄,並指示救國團各單位配合清查,每期查禁書刊包羅萬象,只要是警總認定的「匪幹作品」、黨外雜誌都被禁,李敖所寫的「政治.女人.蛇」等多本著作也不行。

黨產會委員指出,當年由蔣經國成立的中國青年反共抗俄救國團,肩負查緝禁書的反民主任務。

據救國團刊物「團務通訊」所列禁書名單,中國文學家余冠英的「唐詩選注」,被列為匪幹作品查緝,「中國醫藥學」一書因散佈無產階級專政邪說被禁,李敖作品「放屁.放屁.真放屁」因批評政府遭管制。

在黨外雜誌部分,列入禁書的包含「這一代雜誌」、「進步雜誌」、「深耕雜誌」等書刊,連金庸小說「射鵰英雄傳」、「世界小型武器」英文書、作家李筱峰「叛徒的告白」、詩人郁達夫所著「郁達夫全集」也被禁。

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,救國團對外自稱服務青年,但在戒嚴時代服膺警總政策,充當警總打手,為國民黨進行社會控制、箝制青年思想,連美學大師朱光潛「給青年的十二封信」一書都禁,顯示救國團不容開明思潮存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