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安局︰習近平集權 藉以弱化我地位

中國新領導班子

中國新領導班子

2018/03/18 06:00

為獲自身歷史定位 對台操作空間將更大

〔記者曾韋禎、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過修憲取消連任限制,美國總統川普也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。國安局分析,面對中國擴張,美國通過友台法案,確保在東亞區域的戰略利益;習近平在無限期延任下,擴大對台操作空間,藉以弱化我主權地位。

美中擴大戰略競逐力度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邀國安局、國防部、外交部就東亞與兩韓之戰略情勢進行專案報告。對於美、中、台情勢,國安局書面報告指出,美中擴大戰略競逐力度,中國推動「一帶一路」,美國則提出「印太願景」,並陸續通過友台法案確保在東亞的戰略利益。

中國在南海持續推進島礁軍事建設,並與東協國家就「南海行為準則」文本展開協商,企圖主導南海情勢走向;美國則有航母編隊訪問菲律賓、越南,並推進日、澳、印度安全合作,堅定介入南海事務。

國安局分析,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透過修憲固權,能強勢應處內外事務,有助其對內掃除障礙、對外提升國際影響力,恐對整體區域安全情勢造成直接影響。中國也會加強管控涉台風險並加速台民融中步伐,遵循「守底線(一中)、防風險(反獨)、促融合、爭民心」的對台工作指導原則,圍堵台灣國際活動空間,避免台灣問題國際化;同時擴大反獨力度,高度警惕台灣的公投活動與修憲動向;另發布三十一項對台措施,強化對台磁吸效應。

國安局指出,習近平期待兩岸關係能有重大突破,以獲自身歷史定位;隨著可以延任後,對台操作空間將更大,增加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變數。

對於兩韓局勢,國安局認為,各方互信基礎薄弱,美國內部會堅持北韓展現可驗證的棄核行動,北韓卻未明確回應。若北韓藉故延宕,美國可能加大經濟與軍事的施壓力度。

外交部分析,美國新任國務卿龐皮歐與川普的意見契合;若美國與北韓未能取得廢核共識,美國恐祭出更強烈的制裁行動。而中國對北韓的主導權,也將因兩韓、美朝的順利對話而弱化。

外交部認為,朝鮮半島局勢短期內會轉趨和緩,但基於北韓多次毀約前科,美國會要求北韓採取具體的措施與承諾;故不樂觀美朝能有共識,並可能走向決裂。

國防部則分析,北韓初期將配合無核化要求以符合國際期望,只要國內的惡劣經濟狀況獲得改善,不排除藉機重啟核武及導彈測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