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拚募兵 嚴德發:再募1萬人就達標

國防部長嚴德發昨首度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,他表示F-35戰機符合國軍需求,但未列入對美採購清單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國防部長嚴德發昨首度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,他表示F-35戰機符合國軍需求,但未列入對美採購清單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8/03/16 06:00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國軍近年積極招募志願役官兵,盼逐步轉型為志願役為主骨幹的「募兵制」,對於我國需求兵力,國防部長嚴德發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作業務報告時表示,我國今年志願役官兵總數可達十五萬二千人、編現比八十一%,我國可投入作戰的志願役官兵招募目標為十八萬八千人的九成編現,約十六萬餘人,距離目標僅差一萬多人。

留營率76% 也超標

國防部業務報告內容顯示,國軍志願役官兵二○一六年總數約十四萬四千六百九十一人,編現比約七十七%,去年已提升至十四萬六千七百八十五人、編現比七十八.一%,預計今年底志願役官兵人數可提升至十五萬二千三百一十八人。而去年留營的官兵人數約一萬六千一百八十七人,留營率約七十六.九%,超過原設定的七十%目標。

至於我國志願役官兵確切需求數與差額,據估算,國軍總員額為廿一.五萬人,如扣除「編制員額」和聘僱人員,實際戰鬥部隊規模約十八萬八千人,以此數據的編現比九成估算,約十六萬九千人。因此,如今年志願役官兵招募人數達標,尚有一萬七千人的缺額待來年補足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詢問募兵進程。嚴德發表示,國軍今年底的努力目標為十五萬二千人,編現比約八十一%,雖尚差一萬餘人,目前每一年志願役官兵總數成長率約二%到三%,約二千人到六千人。

國軍為補足陸軍基層軍官缺額,今年正式推動「一年期預備軍官」制度,符合資格的青年受訓廿二週後,即可掛階少尉在部隊服役一年。不過,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質疑,相較於軍校四年教育,國防部招收八百名受訓廿二週預備軍官,屬於「速成班」,和四年正規軍官養成期「差很多」。

歡迎預備軍官續約

嚴德發表示,四年制軍官「可升將軍」,受訓廿二週者擔任基層軍官,屬於短役期軍官。李彥秀追問,預備軍官服役滿一年能否續約?國防部是否評估能留下多少人,否則恐白費心力。嚴德發說,對於預備軍官續約「我們歡迎」,留人的成效,則關乎軍方領導統御、管教和照顧工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