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吳副該不該去

國民黨主席吳敦義(記者劉信德攝)

國民黨主席吳敦義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8/03/07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國民黨正在積極交涉可能在下個月舉行的國共論壇(或稱兩岸論壇),「吳習會」能不能順勢在對岸舉行,牽涉到諸多變數,但就吳敦義身為黨主席的決策考量而言,其實只有一個判斷標準,若對台灣整體有利,就會對國民黨選舉有利,也會對吳敦義的在台聲望有利,否則,即反之。

問題是,台灣的難處就在於,政治工作者對於何謂台灣利益?各據立場,看法南轅北轍。長期以來,多半是國家認同上的歧見;新的時代,更多的是策略與計算的爭執。例如,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要籌辦世大運,希望中國能不杯葛,並且派隊參加,於是主張用「兩岸一家親」去口惠一下,自認毫無成本。然而這個判斷,直到今天,其後座力仍然強勁,甚至延燒成民進黨該不該再「禮讓」的核心議題,就是很好的證明。

國民黨的支持基礎,固然不像柯文哲之於民進黨這麼交疊,但是二○一六年大選的態勢,已經非常清楚地標示了否定「馬英九路線」的主流民意,國民黨彷彿被判了信任死刑,近代史上當然的一黨獨大政黨,被打趴在地獄門口,這個示警,國民黨的菁英,特別是有志二○二○者,不可能不知道,因此斟酌的必要,沒有比柯P少多少。

橫在吳敦義眼前的是兩個基本問題:「一個中國」的政治前提,要進貢到什麼地步?又能交換到多少天朝的賞賜帶回來?前面這一題,在中共三中之後,可迴旋的空間已經愈縮愈緊,甚至對岸給民進黨的容忍度會大於國民黨,畢竟民進黨才是執政黨,如果老共對吳敦義寬鬆,就沒有基礎對蔡英文嚴厲,換言之,國民黨要跨過更高的門檻,也勢必要退讓的更多。

關鍵是後面這一題會有好答案嗎?中國國台辦已經在日前逕行公布了三十一項惠台措施,內容包山包海,吳敦義自認還能要到什麼更超越的?尤其這個作法,擺明就是跳過國民黨,直接訴諸台灣人民。解放軍少將朱成虎最近公開受訪的言論,很是刺激,卻真實無比,其反映的可謂是涉台系統的普遍心理。他說:「國民黨一些人過來說主張統一,那都是騙吃騙喝,因為主流不是這樣」,朱某何許人?他是對岸開國元勳朱德的孫子,被鐵桿共產黨這樣糟蹋,八年腦滿腸肥的國民黨還有臉再去要什麼呢?因此,這一題肯定也艱難。

如果這兩題都不容易,吳敦義與其拖著,到頭來被北京打槍,無法得分,反而失分,不如趕緊做個決斷,搞清楚政黨競爭的戰場在哪裡,給民進黨形成監督壓力的訴求在內不在外,這樣勸告國民黨,誠心誠意,可昭日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