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31措施惠台 賴揆:下週提對策

中國提出惠台卅一項措施,行政院長賴清德(左)昨在立法院答詢指出,政府會嚴肅面對,一項一項檢討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中國提出惠台卅一項措施,行政院長賴清德(左)昨在立法院答詢指出,政府會嚴肅面對,一項一項檢討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03/07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、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中國提出惠台卅一項措施,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答詢指出,政府會嚴肅面對,一項一項檢討,已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召集各部會研究,下週會有因應對策出爐,回頭看看目前台灣的制度有無需要調整。

檢視台灣制度 降低中國磁吸

立院昨進行總質詢,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賴揆對於中國提出惠台卅一項措施的看法。

賴揆指出,行政院要嚴肅以對,中國過去二、三十年來受惠於台灣的資金、人才、技術,經濟蓬勃發展,也處心積慮想拉攏台灣的資源,政府要回頭看看台灣的制度是否有需要調整,減低中國的磁吸效果。

江啟臣表示,惠台卅一項措施裡面有醫療、金融、影視,都是過去服貿協議要談的內容之一,過去要談是雙方一起談,對的是機構,但卅一項措施是對於個人,陸委會擔心「利益會改變國人認同」,政府的因應之道是什麼?

賴揆表示,已請施俊吉召集各部會研究,下週會有因應對策出來。賴揆舉例,台灣和中國簽ECFA(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),台灣也要開放台灣市場,中國幾十年來得利於台灣幫助,現在更需要台灣資金、人才、技術,至少我們沒有受制於中國;他們提出各種「惠台利中」的政策,政府會一項一項檢討。他強調,把中國當作有政治目的也好、需要台灣也好,重要的是要壯大台灣,這是行政院要努力的地方。

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詢問,政府是否禁止台資參與大陸基礎建設?是否禁止台灣科研機構跟高等學校參與大陸國家發展計畫?會不會禁止國人申請大陸科研計畫基金?

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答詢表示,投資基礎設施屬禁止類;過去大學老師、研究人員,若申請中國大陸的發展計畫或自然科學基金,一定會匯到相關部會。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,會提醒我們產業界,參與中國「二○二五中國製造計畫」,中國會求我們的技術、人才、智慧財產權要落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