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林萬億︰上將退俸所得替代率 不超過100%

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(資料照)

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(資料照)

2018/03/01 06:00

最多只能採計四十年年資

〔記者李欣芳、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為整合軍人年改爭議,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、副總統陳建仁及副召集人林萬億將擇期與民進黨立委溝通,對於年改會擬定的軍人年改草案退休起支俸率五十%起跳,中將以下每多服役一年增二.五%,上將以上每多服役一年增二%,遭民進黨立委質疑「沒有天花板上限」,林萬億昨表示,上將退休所得替代率不會超過一○○%,因最多只能採計四十年服役年資,立委有誤解,這其實有天花板的退制。

澄清「沒有天花板上限」疑慮

蔡總統前天邀集林萬億等人,瞭解軍人年改草案後續溝通事宜。林萬億說,對於立委的疑慮,將「積極溝通」,且既然要溝通,就要敞開心胸,大家把道理說清楚。

原定今與立委溝通 延期

陳建仁與林萬億原訂今天與民進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、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立委溝通,因不少立委回選區,部分立委則因拚初選,這項溝通延期。

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直言,因軍人身分特殊,所得替代率與公教計算方式不同,但現行計算版本會讓將官「越資深領越多」,就會失去軍改的初衷;將官的所得替代率應設定天花板,或調整所得替代率計算方式。

林萬億表示,部分立委是擔心校級軍官因升不上去,較早退休,與將級軍官相較,退休待遇的差距會擴大,不過,年改草案已有衡平的設計,相較於中將以下每多服役一年俸率增二.五%,上將的每多服役一年的俸率限定為只增二%。

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,軍人年改會影響未來募兵制成效,現行版本計算方式可能讓許多軍官薪水退伍後「直接從五萬變成三萬多」,行政部門應重新調整相關計算細節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,軍人年改前提是要讓基層軍人有優渥退休制度,目前的版本卻忽略軍人與公教本質不同;立委羅致政說,希望目前版本有微調空間。

至於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七月一日軍人年改上路有變數,林萬億說,本來就沒規劃軍人年改一定要在七月一日與公教同步施行,但若能同步上路最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