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選情觀測站》嘉市三強相爭 各有困境要克服

嘉義市長涂醒哲(左二)昨出席嘉壹挑戰跑活動的跑前訓練營,由教練指導鍛鍊體力。(記者王善嬿攝)

嘉義市長涂醒哲(左二)昨出席嘉壹挑戰跑活動的跑前訓練營,由教練指導鍛鍊體力。(記者王善嬿攝)

2018/02/26 06:00

記者陳璟民/選情分析

下屆地方公職選舉嘉義市長一役,民進黨提名現任市長涂醒哲端政績拚連任;再次退出國民黨的市議長蕭淑麗以無黨籍參選,自認「無黨心更寬、路更廣」;國民黨初選結果昨揭曉,前市長黃敏惠擠掉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,涂、蕭、黃鼎足爭勝,各有困境要克服,勝負難料。

黃敏惠出線不令人意外,她跟黨主席吳敦義的淵源深、互動佳,有退而不休的重量級黨務督導牽線布局,且吳跟洪秀柱競逐黨主席時,黃挺吳勝選,今獲投桃報李乃順理成章。

這一幕彷彿重現三年多前,時任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內定前青輔會主委陳以真參選嘉市長,蕭淑麗則兩度被黨做掉,兩度憤恨退黨,訴諸鄉親還公道。不過她曾在前黨主席洪秀柱時獲聘副秘書長,樂在行情看漲,與其怨嘆現在不公,應朝致力掙脫「蕭家班操控,黨性不堅定,去留皆為利」等質疑與牽絆,締造純粹「蕭淑麗」政治品牌。

黃敏惠即將挑戰曾是手下敗將的涂醒哲,等同國民黨自證這些年沒有培養可用之將、世代交替遲滯等,怪不得網路社群譏諷黃之「回鍋」,乾脆請前市長張文英、張博雅姊妹來選。

六十歲黃敏惠固然有參政權利,重申要當「桶箍」團結各界,但她有像法國總統馬克宏、新竹市長林智堅等青壯政治領袖的創新活力,使市政建設、城市榮光躍升?桶箍角色為何不能是蕭淑麗、這屆曾欲選市長的議員張秀華或青年世代接棒?在在須說服選民。

至於涂醒哲擁中央執政奧援、現任優勢,及市區淹水改善、鐵路高架化工程啟動等政績,確有做事,但部分尚未具象,市民受益感低,加上民調低檔,團隊漸齊卻仍未完整,施政尚未揮灑自如,全是得排除的連任障礙,不能妄想靠藍軍分裂、小英總統加持及選戰奇招就蟬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