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婦聯會捐款 近十年三成流向藍營

婦聯會近十年捐款流向

婦聯會近十年捐款流向

2018/02/15 06:00

〔記者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婦聯會坐擁三百多億元資產,但金流始終神秘。黨產會清查婦聯會近十年來所捐助的人、事、單位等對象及金流,發現婦聯會捐助總額粗估達近廿億元,其中捐助國民黨候選人政治獻金、藍營政治活動及相關團體等經費,就佔六億多元,為總數三成,儼然是藍營「小金庫」,但真正捐助給公益團體、賑災等的金額,卻僅有九千多萬元,占不到總數的一成。

黨產會:足以證實是附隨組織

黨產會委員受訪表示,經由相關資料初步得知,婦聯會近十年捐助中的三分之一金額,都流向國民黨相關組織、泛藍團體與活動,足以驗證婦聯會作為國民黨附隨組織,其財務活動都會造成政黨不公平競爭。

婦聯會近十年捐款國民黨相關組織數額龐大,包括國民黨四大基金會「民生建設基金會」、藍營智庫「國策基金會」、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全部在列,單筆捐款皆破千萬元。其中,婦聯會捐贈民生建設基金會,十年共計近七千五百萬元,國策基金會則有九千多萬元。

馬政府執政期間,由國家實質控制的社團法人「中華文化總會」,也獲得婦聯會共一億五千萬元捐款,單筆捐款高達五千萬元,期間馬英九也擔任文總會長。

婦聯會近十年來捐助的「公益團體」,部分背後更有濃厚的藍營色彩。例如婦聯會捐助「台北市愛心媽媽文教基金會」,就是國民黨黨營事業「華夏公司」捐助成立;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,則是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二○一六年創辦;「季風文教基金會」董事長謝孟雄,其父為前副總統謝東閔,謝孟雄的妻子林澄枝,則是前國民黨副主席。

婦聯會更曾捐助多位國民黨政治人物選舉經費。其中,現任立委蔣萬安、黃昭順、費鴻泰、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、吳世正、秦慧珠、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,都曾拿過婦聯會數十萬元不等的政治獻金;前立委丁守中、蔣孝嚴、朱鳳芝、林郁方、李慶華及前北市議員賴素如等人,也曾是婦聯會捐助的對象。

捐助旗下財團法人逾七億元

婦聯會近十年「左手捐右手」捐助旗下財團法人,則有七億餘元,佔總數三成多。其中捐助振興醫院五億多元、婦聯社福基金會三百餘萬、華夏婦女基金會九百多萬、婦聯聽障基金會一億五千萬元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任主委期間,婦聯會近十年還捐助給辜家旗下組織二億多元,其中大多是捐給辜嚴倬雲大女兒辜懷群的京劇團「台北新劇團」,也捐助辜公亮文教基金會、和信治癌中心等,每年個別有逾千萬元補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