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許宗力:監察權不能侵犯審判獨立

司法院昨舉行司法改革首次半年進度報告記者會,司法院長許宗力(中)主持,邀請法務部長邱太三(右)與會,說明半年執行進度與未來半年規劃展望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司法院昨舉行司法改革首次半年進度報告記者會,司法院長許宗力(中)主持,邀請法務部長邱太三(右)與會,說明半年執行進度與未來半年規劃展望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2/13 06:00

〔記者項程鎮/台北報導〕新任監委陳師孟等人昨天宣誓就職,司法院長許宗力昨天指出,司法院尊重監委依憲法行使監察權,但行使監察權時如果涉及審判核心事項,就有「秋後算帳」之嫌,不過司法院最後還是要由職務法庭,以判決方式來釐清監察權和司法權的界限,這樣才能維護審判獨立。這是許宗力首度公開回應陳師孟質疑法官辦綠不辦藍的議題。

許宗力在司法院和法務部舉行的首次「司法改革半年進度報告」記者會表示,監察權與司法權的行使,的確存在緊張關係,但監察權不管如何行使,都不能侵犯到法官的審判獨立,司法院絕對尊重依憲法行使監察權,但若行使監察權時,對於司法定讞判決,透過「事後監察」方式對個別法官進行彈劾,很可能會讓法官依法審判和認事用法受到影響。

陳師孟上個月在立法院接受資格審查時,指扁案有程序的不正義和迫害等問題,未來上任後將專打「用司法追殺綠營、縱放藍營的法官」,此番言論引發法官協會、檢察官協會和律師公會三大法界團體不滿,都發表聲明抗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