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冷眼集》北京的空虛

(中央社資料照)

(中央社資料照)

2018/02/13 06:00

記者鄒景雯/ 特稿

雞年,在中國,是權力動盪的一年,這一年,習近平充分記取胡錦濤的教訓,徹底完成高度集權的政治工程,建立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,這個清除障礙的過程,從民主國家的角度觀察,只有腥風血雨可以形容。

被以反腐打貪為名遭黜落馬的高幹,一批又一批地終結政治生命,北京的政治生態因而劇烈改變,政策是人制定的,從而也影響了中國對台工作的內容。

從這個角度認識兩岸關係的發展,不得不注意到習近平一系列掃蕩異己的雷厲風行過後,例如周永康、薄熙來、郭伯雄、徐才厚、令計劃、孫政才等要角被撤換;乃至十九大一中,七名政治局常委,除了習近平、李克強,全部更換一新;甚至習近平過去在福建、浙江、上海的「自己人」,包括陳敏爾、蔡奇、李強、李希等等,紛紛獲得大力拔擢、調任要職,大致可以歸納出習中央的決策圈是:忠誠為首、才幹其次,思維趨於一元的新「特色」。

這樣的團隊風格,反映在對台工作系統上,最明顯的就是自認做了不少事情的國台辦張志軍「委屈」下台,換上的是鷹派氣質外露的前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。這兩個前後任主官的最大區別,或許可以從一些小節聞出味道,前不久在一個對台的論壇場合,不少前去赴會的台灣政商界察覺,過去的張志軍在致詞時,和平統一這個詞,通常是起頭帶一下,意思意思,劉結一講話時,則是從頭到尾,「統一」強調了廿幾遍,刺耳到很難不發現。這個場景,應該相當傳神。

二○一八年的中國對台工作會議已經在本月初結束,農曆開春之後的兩岸「新局」,最近有兩個事例,可能預示著北京政策將僵固有餘、靈活不足的前景,習近平標榜的「務實」已經不可期待。一個是對岸不斷有訊息傳到台北,稱中南海的底線退縮到「兩岸同屬一中」,國民黨現在講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已經不被接受,不過這話若是蔡英文願意講,那就不一樣,習近平可以「理解」。第二個是,陳長文發起、馬英九領銜的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,居然傳來受到北京方面的注意與打探,甚至骨子裡盼望過氣者「中興」,能在今年底的地方選舉為國民黨的選情捲起千堆雪。台灣自二○一六年五月廿日以來的政治現實,習大大到現在仍不能面對,對於台灣的錯判,更是變本加厲,這不就說明了涉台系統工作質量的弱化。

習近平在二○一三年剛接位時,當時即盛傳習對前任胡錦濤對台政策的軟弱無能,非常有意見,這五年來,習近平的作風也確實不同於胡,但其實,要從兩岸民間往來與觀感的溫度來測量,若論推進兩岸的距離,習近平的政策反作用力,是遠遠嚴重於胡錦濤的。胡錦濤時代,在集體決策下,其個人身影不大;現在的中國,則只有習近平一個巨人,台灣卻是愈行愈遠,中南海若還有能人,不該考慮一下這是為什麼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