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金額110億 台美簽署長程預警雷達新約

偵蒐雷達運作一、二階段內容比較表(記者羅添斌製表)

偵蒐雷達運作一、二階段內容比較表(記者羅添斌製表)

2018/01/30 06:00

空軍已獲得美方技轉維修部分組件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軍方高層官員昨天透露,台美雙方已經在日前簽署「偵蒐雷達計畫後續維持二階段」案合約,我國委由美方繼續執行長程預警雷達的運作維持任務,期程為二○一八年元旦起至二○二二年六月底止,金額達到台幣一一○億四七一四萬元。

續爭取完整廠級維修能量

至於已簽署的第二階段維持案,美方是否已同意釋出廠級維修能量給台灣?軍方指出,第二階段維持費是美軍依我空軍需求工項完成發價書編定,為撙節後續維持費用,空軍已向美軍爭取並完成部分組件廠級維修能量的技術轉移,也持續透過工業互惠合作管道,向美爭取能量開放輸出,以縮短器材修復時效,撙節國防預算。

設立在台灣北部山區的長程預警雷達系統,軍方內部稱為「偵蒐雷達」,最大偵蒐距離可達五千公里,偵蒐範圍深達中國大陸內陸,能有效、即時掌握中國彈道飛彈的動態,在彈道飛彈發射後不久,就可偵測並且鎖定、追蹤,判斷其飛行路徑與落點。

軍方評估,一旦中國有意對台動武,長程預警雷達等重要軍事據點,必將成為首波攻擊目標,希望藉此摧毀我國甚至美方的戰略偵蒐耳目,軍方為此已針對長程預警雷達的防禦作為,佈下重重防護網。

這套雷達系統採購金額達四百億元台幣,後續委由美方執行運作維持金額同樣嚇人,第一階段(二○一二年五月至二○一七年五月)的五年,費用達到一一○億七四一三萬元。

軍方官員指出,第一階段的後續維持案在去年五月屆滿之前,台美展開多次協商,由於我方僅具有基本維修能量,美方不願釋出廠級維修能量給台灣,因此去年協商時,我方曾向美方爭取由台灣自己執行廠級維修工作,但美方擔心核心技術外流而未同意,雙方多次討論,第二階段維持案的簽署也因此受到延誤。

官員說,為保持長程預警雷達運作順暢無虞,我國軍方在去年七月已先與美方簽下為期一年的「過渡約」,並言明台美雙方若對第二階段維持案達成共識並進行簽署,那麼之前簽署的「過渡約」就可隨時喊停。

官員表示,經過多次協商,台美日前已對第二階段五年的維持案達共識,由我駐美軍事代表團與美國在台協會完成簽署,第二階段的期程,接續「過渡約」已執行的半年,由今年元旦起,至二○二二年六月底止,第二階段維持案的金額為一一○億四七一四萬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