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總預算協商卡關 軍公教加薪春節前難落袋

總預算協商緩慢,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加班至深夜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總預算協商緩慢,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加班至深夜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8/01/23 06:00

臨會31日落幕 協商進度遲緩 在野黨團還有逾3000提案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攸關全國軍公教加薪三%的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,恐怕要卡關了!立法院昨進行朝野協商,因各在野黨團紛將協商當成質詢秀場,光內政委員會所轄就討論到晚上;依此進度,總預算案恐難在三十一日臨時會議程結束前三讀,軍公教加薪也因此無法在過年前落袋。

在野黨團將協商當成質詢秀場

立法院預計在本週四前,每日完成兩個委員會的預算協商。但光內政委員會就從上週五下午討論至昨夜八時,須挑燈繼續協商經濟委員會之預算。

朝野黨團昨早在協商行政院預算時,先有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要求刪除臨時人員三十餘萬元的薪水;親民黨團再質疑行政院整修閒置已久的閣揆官邸。隨後國民黨團、時代力量黨團不滿行政院提案修正「勞動基準法」,要求大砍行政院預算,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甚至要求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針對勞動政策、災防業務、土地徵收等非屬行政院本部業務,進行專案報告。直到中午過後,才完成行政院的預算協商。

下午進入陸委會、內政部預算協商後,在野黨團紛將協商當成質詢秀場,要求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明兩岸春節包機後續,也要求內政部長葉俊榮、警政署長陳家欽就處理陳抗事務,說明政府的立場與態度。

在處理警政署預算時,因過去從未有對警政署大量提案之前例,在野黨團陸續表明不願刪減警察預算,願改為凍結案;但黃昭順又要求立法院長蘇嘉全必須將數百個提案一一朗讀、討論。

蘇嘉全眼見依此進度,勢將無法走完預定進度,宣布加班至深夜十二時為止。最後挑燈協商到深夜十一點半,經濟委員會還剩農委會預算待協商。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憂心,依此協商進度,恐怕無法在週四完成所有預算協商,加上在野黨團共提出逾三千項提案,在野黨若杯葛到底,恐難在臨時會完成三讀。

他表示,民進黨在野時期從未杯葛過總預算案,過去僅在朝小野大的二○○七年,因國民黨團要強推有違憲之虞的「中選會組織法草案」,民進黨團不得不杯葛,當年度的總預算案才無法如期完成三讀;直到六月中,延遲一百九十七天後,才經立法院三讀通過。

不過,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反駁,這是認真把關,民進黨團不要本末倒置,進行政治算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