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水利會改制 週二藍綠對決/朝野協商沒共識即表決 國民黨團:反對到底

農田水利會改制爭點表(記者曾韋禎製表)

農田水利會改制爭點表(記者曾韋禎製表)

2018/01/14 06:00

〔記者蘇芳禾、鄭鴻達、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臨時會將於週二處理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昨表示,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後,可讓水資源全民共享,嘉惠更多農民,若朝野協商沒有共識,就會進行表決。國民黨團則反對強渡關山,將反對到底。

民進黨團於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發動突襲,將政院版草案逕付二讀,本月十六日已屆滿一個月的協商期。政院版草案擬停止今年四月舉辦的第五屆水利會長選舉,並將北基等十五個水利會長的屆滿日,自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延至二○二○年九月三十日;屆時併同任期屆滿的七星、瑠公兩水利會,改制為公務機關。未來水利會長的任用資格,須為十職等以上公務員、曾任四年以上水利會長或總幹事,或曾任六年以上水利會一級主管。

劉櫂豪表示,水資源應由全民共享,透過國家分配,不應由單一法人處理。他指出,目前全台農地位於水利會灌區僅四十七%,剩下的五十三%灌區外土地也應被照顧,水利會改制能讓所有農民都有水可用,擴大服務面積。

國民黨執政時也曾通過修法

他提醒,國民黨執政的一九九三年間也通過修法,訂於三年內將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,後來反悔修回,只改為「遴派」會長;又因陳水扁當選總統,再挾國會優勢修法改為直選;既然國民黨也曾想過改制,何不趁此把事情都處理好?

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,改制絕非操弄選舉,現任會長國民黨佔絕大多數,改制後都會併入未來農業部轄下的農田水利署,均受立法院監督。況且,兩年後由誰執政也還不知道。

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,明將召開黨團大會,討論因應策略;國民黨中央與黨團立場一致,反對到底,執政黨應多溝通。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出,若民進黨團堅持強渡關山,國民黨團冗長發言、大量提案都有可能。

林為洲認為,若民進黨真想改革水利會,就應實質討論,例如讓水利會選舉適用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」、發包工程採「政府採購法」、成立水權分配委員會因應各種用水之分配。

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重點對照表(記者曾韋禎製表)

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重點對照表(記者曾韋禎製表)

立法院臨時會將於週二處理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民進黨團表示,朝野協商若無共識,就會進行表決。圖為全國農田水利會反延任反改制自救會去年10月在立院外陳情抗議。(資料照)

立法院臨時會將於週二處理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民進黨團表示,朝野協商若無共識,就會進行表決。圖為全國農田水利會反延任反改制自救會去年10月在立院外陳情抗議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