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軍標案 立委︰應納更多元意見

立委王定宇(資料照)

立委王定宇(資料照)

2018/01/13 06:00

引入財務專家把關 杜絕不良廠商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國軍去年十二月和慶富公司解除獵雷艦案合約,同時檢討國軍招標流程,連帶使「鴻運計畫」等「國艦國造」標案延後辦理,對此立委認為,國防部應納入更多元意見,亦可跨部會尋求經濟部等單位合作,除引入財務管理專業,也應評估我國造船廠能量能否因應現有標案,妥適安排建案先後順序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,「鴻運計畫」和獵雷艦案都有一個共同問題,軍方設計標案時,財務專家的能量似乎不足,導致審核投標廠商資格時,可能出現風險。因此,他要求國防部應將財務管理能量納入,才能杜絕慶富等不良廠商。

王定宇表示,我國推動「國艦國造」,造艦案相當多,但國內造船廠能量能否承擔,如果不行,是否可能衍生船廠成本增加,或投標意願降低。呼籲國防部檢討時,釐清我國造艦案的先後順序,也應和經濟部等單位合作,確切掌握我國造船能量規模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,如涉及對美軍購,可能因為匯率調整,導致報價與原先預估預算不同,這部分立法院可以理解。但國內招標不該出現類似問題,如標案擬定,價金較無調整空間,因此,國防部應透過這次獵雷艦案檢討,包括招標評分表擬定、標單設計等,納入更多不同領域的意見,不要僅站在軍方角度看待此事。

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指出,從慶富案可見,國軍採購案遇到潛在弊端時,無法即時「止血」,因此,國防部通盤檢討國防採購流程時,應含括前期評估、合約設計、廠商控管、廠商資金來源等層面。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,國防採購建案茲事體大,國防部雖可以簡化程序,但絕不能缺乏相關評估作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