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民黨申請解凍1600萬 發放中山獎學金

黨產會主委林峯正。(資料照)

黨產會主委林峯正。(資料照)

2018/01/09 06:00

黨產會︰養海外抓耙仔 不同意動用不當黨產支付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黨產會前年凍結國民黨在永豐銀行帳戶、九張台銀支票共八億餘元資產,但國民黨近日已向黨產會申請許可,要動用永豐銀行帳戶一千六百萬元支付中山獎學金;黨產會質疑,國民黨過去以中山獎學金資助海外留學生從事「抓耙仔」工作,連美國中情局都有案可稽,「這種獎學金怎能算法定義務!」

國民黨資助特務學生 美CIA有案可稽

黨產會委員表示,依政黨條例規定,政黨禁止處分不當取得財產,除非是「履行法定義務或其他正當理由」,但中山獎學金很難算正當理由,因據口述歷史紀錄及史料顯示,雖不知有多少人曾當特務學生,但中山獎學金確實充滿爭議。

知情人士透露,領有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的留學生,在國民黨內稱為「中山學人」,第一批始於一九六○年,共有江丙坤等二十人,前總統馬英九則在一九七三年獲得中山獎學金,此外,包含救國團主任葛永光、婦聯會主委雷倩、前考試院長關中等上百人都領過。

發放中山獎學金 不能算履行法定義務

黨產會委員指出,早年黨外人士及海外留學圈都知道,國民黨派人在海外暗中密搜黨外異議份子黑名單,當年參加抗議遊行的人都會戴面具自保,因有許多領有中山獎學金的留學生,私下替國民黨執行監控工作,負責拍照及打小報告。

據一九七九年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一份報告顯示,美國中情局估計有四十五名國民黨高級特務官員在美活動,其中包含九人在美國校園,負責監視學生的「全職」國民黨特務學生每月可以領到一千一百美元,並有配車使用。

此外,一九八一年爆發陳文成博士命案後,美國聯邦調查局、中情局開始對國民黨特務學生在美活動展開徹底調查,更點名拿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的學生,有義務及責任撰寫報告及監控其他學生;而美司法部、聯邦調查局也接受美國國會亞洲與太平洋事務小組聽證會證據,認定國民黨在美國派遣特務學生監視台灣留學生,因而造成陳文成命案。

黨產會委員強調,從美官方檔案及史料顯示,中山獎學金非單純的留學獎學金,背後是有政治色彩的抓耙仔任務,黨產會成立宗旨是處理黨產及轉型正義,怎可能同意動用不當黨產支付中山獎學金,變相贊同國民黨以前不公不義行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