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期專訪》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:5加2帶動產業升級 翻轉低薪可見效

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(記者羅沛德攝)

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01/08 06:00

記者黃佩君/專訪

蔡英文總統近來頻呼籲企業加薪,強調對台灣低薪問題務必對症下藥,幫助產業順利升級與轉型;去年自國發會副主委轉任經濟部次長的龔明鑫,就是主導「五加二」創新產業計畫帶動產業轉型及促進投資誘因的要角之一。他接受專訪時指出,「五加二」目前已有初步成果,包括智慧機械及亞洲矽谷,兩者將可逐步翻轉台灣產業既有模式,甚至發揮帶動薪資的效果。

代工衝量迷思 勞工難以分潤

問:台灣陷入薪資停滯主因為何?

答:過去台灣很多製造業以代工形式發展,產生的經濟與產業效益很多是來自技術進步、成本節省或與海外的產業關聯,與本地的勞動參與者關係比較小,所以業者即便賺了錢,分潤給勞工的也有限;尤其是生產力提升後,量出來、但價格跌,相當於業者擴充生產力效果剛好被價格下降彌平,也沒有多的可分給勞工。這種模式一定要作調整,不能再去衝量,因量衝得再多只是把價格打下來,對真正收入增加沒有幫助。

在馬政府時代,對台灣經濟成長率期待維持在一%、二%,大多數都預估台灣不轉型、不「do something」,未來最好的經濟成長就是差不多二%左右,一定要趕快擺脫這個「二%魔咒」,否則情況會越來越嚴重。

五加二與前瞻都擔負著這樣的責任,在民間短期大規模投資還未出現前,政府要先投資下去,才有辦法帶動經濟活絡與成長;五加二的指標意義在於,企業界與外商都很清楚台灣政府願意在這些領域裡面投入資源、不是嘴巴喊喊,所以他們都願意共同投入。

問:五加二如何協助產業轉型?有初步成果嗎?

答:去年已見到初步成果,其中協助中小企業導入智慧機械,且把智慧製造能力運用在不同領域,台灣機械業的去年產值已可確定破兆元;而政府要做的就是讓傳統型中小企業也能跨入智慧化的門檻,把能量拉起來。

中小企業有些傳統機台根本無法收集數據,透過五加二的智慧機械的投入,我們已研發Smart Machine Box(SMB)讓這些機器能獲得數據;但各機台資料仍需串聯起來,由後端平台連結與判讀,才能整體調度產線並及早排除生產問題,做到整線、整廠應用,這些對中小企業來講還是很困難;所以也研發了稱為NIP的聯網公版平台,讓中小企業很容易就能投入,並根據不同需要去選擇功能,今年我們就會在印刷電路板(PCB)與工具機等產業,針對NIP進行試營運。

這樣協助轉型是不分企業規模的,也真正能幫助到很多中小型的傳統產業。我前陣子與廠商座談,聽到一些話有點感動;例如手工具公會理事長遊祥鎮就說,手工具業都是小廠商,若讓小廠商自己來做事很困難的,沒有能力也不知道如何著手,推動這個公版是正確的,對產業絕對有幫助。

導入智慧製造 降成本增訂單

問:為何轉型後產業就有提高薪資潛力?

答:過去製造業產線很單一,只能做一種產品,透過智慧化生產就能夠做到混線、少量多樣化,訂單價錢就能提高,也可承接很多創新快製prototype(原型)的單,這些單不但利潤高,還能讓廠商有機會看見下世代的利基產品,從代工轉變為品牌或新產品研發。

現有些廠商單一化、毛利低的訂單仍在中國製造,但因引入智慧製造,在台灣也可開始接一些過去不做的小訂單,幫二十家新創代工,廠商可以揮別一些已成熟、毛利低的訂單,去開拓新產品。

傳統製造業也可透過智慧製造促進稼動率、提升毛利,甚至可節省數倍成本。我們今年就開始在示範產業上試建置九種零組件混線生產線;以前一條生產線只能做一種產品,一條產線一年又可能只有一季在做,淡旺季很明顯,對員工來講也會有工時不均問題;現在只一條線混線生產,機器稼動率就可滿載,效率可提高非常多,成本可大幅降低;只是中小企業較難過這樣的門檻,需要政府去幫助。

問:除了改變製造模式外,還有其他方法嗎?

答:以亞洲矽谷及綠能為例,我們希望透過五加二來引入及產生一些新產業,創造未來經濟新動能。亞洲矽谷主軸有兩個,一個是對創新創業生態體系的支持,一個是對物聯網產業的發展,兩者都有助於打造台灣的新興產業。

亞矽翻新視野 吸引人才回流

亞洲矽谷推動後,很明顯地是有一些外資開始重新評價台灣,因我們展現出對新發展模式的企圖心,且在發展物聯網的基礎上,台灣的確是有一些機會的;台灣的工程師素質很優秀,職業上忠誠度或對智財權保護的理念上也比較好,對一些新興產業來說這是重要的;台灣及日本是亞洲在這方面相對好的兩個國家,但日本大企業較封閉,而台灣相對開放的,外資會重新評估到台灣來的機會。

從亞矽物聯網提出來後,可發現有很多新的應用領域在台灣被討論。一年前,你沒辦法想像自駕車會是議題,因沒有那樣的氛圍,但現在包括自駕車、行動支付、AI(人工智慧)都變成熱門的議題。現在這種可能性帶動起來後,很多部門都能同步發展,甚至未來幾個月會陸續看到至少三個國際大廠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,在AI有成就的人才也會願意回到台灣,在今年相關的國家隊就能做出雛形。

旗艦廠建雛形 組台灣國家隊

問:哪些新興產業具優勢,台灣可組國家隊?

答:在台灣原有基礎上,是很有利基產生創新前端產業,這些條件外資都很清楚。包括台灣強項的半導體、IC設計及製造應用等;台灣製造業主要產業的關聯很完整,這意味著有相當完整的資料,這是其他國家沒有辦法比的。

台灣也有一些不錯的政府建制資料庫,例如健保資料,從二十年前就有完整累積的資料庫,其他國家現都拚命追趕建立這樣的資料庫,但台灣更早就開始,這就是我們的優勢。

但這樣優勢可能只能維持一段時間,台灣還是要努力跟時間賽跑;政府要做的是在短期內儘量把很多機會帶進來,例如AI跟智慧製造,台灣擁有的優勢最多繼續維持兩、三年,要在這段時間內利用國內外資源,打造旗艦型廠商;現在透過五加二創新產業的投入與政策宣示,已把氛圍做出來,下一階段就開始要組國家隊,旗艦型廠商也陸續要有雛形出來,這些都已經開始在做。

台灣中小企業很多、有很多「螞蟻雄兵」,但若未能整合,只能從一千隻變成一萬隻螞蟻,我們還是要打造旗艦隊伍。現已透過一些示範性計畫,在物聯網的某些領域中打造國家隊雛形,只要政府能做到拉出龍頭,其他產業界原有能量會很快匯集起來,這些國家隊也並非純粹都是本土企業,很多外資外商都可參加,我們很快就能看見。

潛力最明確的是綠能項目,包括離岸風電與太陽能,外商都已看到潛力,現在要想辦法增加與國內廠商在地化連結。在離岸風電部分,第一階段的潛力場址環評都已通過,預計今年初遴選後,已準備好廠商今年就可拿到核發籌設許可,政府要做的就是盡力給雙方機會,未來若合作得好,這樣模式就能夠攜手拓展至海外市場。

太陽能的部分,台灣有很多廠商技術都已經非常成熟,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找出整合的方向,目前也已透過國發基金的挹注等方式,開始在進行當中;未來台灣不只能做已經很成熟的電池,模組廠也會發展得更好,若有整體串聯起來的能力,就更有能力打國際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