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開春查黨產 首波鎖定民眾服務社

黨產會已將民眾服務社列為二○一八首波追查對象。(資料照)

黨產會已將民眾服務社列為二○一八首波追查對象。(資料照)

2018/01/02 06:00

早年員工有「黨職併公職」情況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查黨產開春第一波!「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及其分社」黨國色彩濃厚,早年民眾服務社員工更出現「黨職併公職」情況,行政院黨產會已將其列為二○一八首波追查對象,將在今年二月初召開聽證會,釐清是否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。

多與國民黨地方黨部合署辦公

黨產會調查發現,成立於一九五二年的「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」,在全台各鄉鎮有三百多處分社及據點,大多與國民黨各地方鄉鎮黨部合署辦公,或憑藉黨國特權設在鄉公所等公家機關內。

二月初開聽證會 釐清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

「民眾服務社是國民黨用來掌控台灣基層、拉攏民心的地下黨部!」黨產會指出,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國民黨第七屆二三一次中常會,蔣介石在會中指示,改善民眾服務工作站、黨內選舉等項目。

蔣更對台灣省黨務工作重點指示,「目前民眾服務站的工作同志,多數仍在服務站中等待工作,而不能主動地為民眾服務,今後民眾服務站中之工作人員,應以年輕、熱忱、熟諳台語的同志擔任。」

黨產會委員指出,威權時代黨國不分情況嚴重,國民黨派在民眾服務社工作的黨工,可以調去地方政府鄉鎮公所任職,鄉鎮公所職員也有被派去民眾服務社工作的,「有出現許多黨職併公職情形!」

黨產會委員強調,依照國民黨組織架構,在黨中央設民眾服務總社,省層級設台灣省民眾服務社,地方縣市層級有各縣市民眾服務社,各鄉鎮也設有民眾服務站,為黨進行深入地方鄉鎮的組織工作。

委員提及,國民黨在二二八事件派兵鎮壓台灣人後,與台灣社會出現非常大隔閡,會以民眾服務社的名義,就是為了淡化黨的色彩,透過服務工作收編台灣人,方便在地方選舉時票投國民黨。

名下一半資產 侵占國有土地

根據黨產會統計,民眾服務社名下所擁有資產,僅土地十一筆、建物十一筆,有些為該社團向私人所購買,更有一半為侵占國有土地,其他大部分建物產權多為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公司、光華、昱華、裕台開所有。

黨產會也指出,民眾服務總社及分社高達三百多個,大部分掛著「民眾服務社」招牌與國民黨地方黨部設在一起辦公,以前更與救國團各地支隊合署,未來都將在聽證會一併調查釐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