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監控中國船 我佈紅外線熱影像系統

為防中國船進行走私偷渡等不法事件,海巡署今年起將在全台設立十處「紅外線熱影像系統」。圖為金門海巡隊查獲越界中國漁船。(資料照)

為防中國船進行走私偷渡等不法事件,海巡署今年起將在全台設立十處「紅外線熱影像系統」。圖為金門海巡隊查獲越界中國漁船。(資料照)

2018/01/02 06:00

減少岸際雷達盲區 海巡署將投入1.3億 兩年在全台設10處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中國及不明國籍船隻利用台灣海岸雷達盲區空隙,在夜間悄悄靠岸進行走私偷渡等不法事件時有所聞,衝擊我國治安及國家安全,資深政府官員表示,為有效減少雷達盲區,不分日夜均可有效監控,海巡署今年起將以兩年為期,在全台設立十處「紅外線熱影像系統」,若是執行成效良好,未來將會擴大設置。

官員強調,現行海岸巡防線為三線制,由「岸際雷達(第一線)、守望哨(第二線)及陸上機動兵力(第三線)」構成,今年起陸續設立高科技的紅外線熱影像偵蒐監控系統後,將成為「四道防線、四線應處」機制,達到掌握機先、有效勤務執行及狀況處置的目的。

官員說,高科技的紅外線熱影像偵蒐監控系統,即使是在夜間或是昏暗、雨霧狀態下,仍然可以有效掌握人車船的動態,還會有入侵偵測、警告提醒、目標自動追蹤等智能技術,更可二十四小時全天候運作,將有效解決海巡兵力不足的問題。

據了解,海巡署將投入一億三千萬元經費,分兩年設置十處「紅外線熱影像系統」,今年將優先在北部、南部及金門各設立一處,明年則在台灣本島(三個地區)、馬祖、澎湖以及東沙、南沙等七處設立;若試辦情形良好,將會擴大設置。

「紅外線熱影像系統」將採固定式設置,設置的位置將以海巡署現有營舍為優先考量,若有不足,也會考量向軍方或是其他政府部門協調設置。

台灣四面環海、岸際狹長,地形崎嶇複雜,海巡署雖設置了七十八處岸際雷達站,監控海面船隻目標動態,不足處由守望哨來協助雷達盲區的監視,但海巡署受到組織改造及募兵政策的影響,人員大幅精簡,雷達盲區問題仍難以解決。

官員表示,在蔡英文政府執政前,根據相關單位統計,海巡岸際雷達的盲區多達二○四處,蔡總統執政後,國安高層指示海巡署長李仲威提出改善計畫,經過一年多的調整部署,目前雷達盲區已降為一三八處,在義務役已經走入歷史,難有充裕兵力支援的情形下,行政院去年核定由海巡署提出的「籌建紅外線熱影像系統試辦計畫」,希望以高科技的紅外線熱影像偵蒐監控裝備,輔助降低雷達監控盲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