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︰中國視政治標準高於交流

政大社會科學院及政大經濟政策研究中心舉辦「十九大後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」研討會。(記者鍾麗華攝)

政大社會科學院及政大經濟政策研究中心舉辦「十九大後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」研討會。(記者鍾麗華攝)

2017/12/08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前天入境香港遭拒,政大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昨認為,張鐵志過去多次出入香港都沒有問題,但接任文總副秘書長後便不能再交流;郭正亮去年遞補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額後,也不再能進入中國交流。這些跡象顯示,對中國而言,實現「政治標準」的意義大於交流。

政大社會科學院及經濟政策研究中心昨舉辦「十九大後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—從經濟、政治、社會三個視角談起」研討會,包括前國發會主委、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、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、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等人與會。

寇健文認為,北京多次要求,民進黨政府必須體現「一中原則」的「九二共識」,其實北京要求的,不只針對民進黨,同時也針對國民黨,「九二共識」一中各表空間已經沒有,而民進黨政府很難去接受,兩岸僵局還會持續一段時間。

寇健文強調,中國對台交流的方式,現在就是把台灣官方繞開,除非大環境改變或台灣內部改變,否則在僵局沒有改變的情況下,北京不可能會讓外界認為兩岸還有官方一軌或二軌微妙互動機會,這也是張鐵志入境香港遭拒原因,而台灣官方外圍智庫學者也不可能以此身分赴中,只能以私人身分去,更不可能像過去一樣率團到中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