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研發不設限 中科院意外開花結果

中科院研製的無人機攔截系統,可在空中發射捕捉網,攔截入侵的無人機。(圖:取自中科院發佈影片)。

中科院研製的無人機攔截系統,可在空中發射捕捉網,攔截入侵的無人機。(圖:取自中科院發佈影片)。

2017/12/04 06:00

記者羅添斌/特稿

國人對中科院的印象,大多是硬邦邦的,總認為中科院生產研發的都與飛彈、戰機等武器系統有關,但國防科技研發成果,本來就不會受限於既有窠臼,相關技術的應用及轉移,有時會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開花結果。

中科院近年來積極發展無人機技術,前幾年已將相關技術陸續移轉民間公司,有著中科院基因的無人機產品已打入國際市場,包括東南亞多個國家也都已採用,也有中科院研發人員離職後自組公司。

中科院內部統計顯示,在一○三年至一○五年的三年間,中科院釋出九十八項軍品技術,合作廠商計三十七家次,促產投資達十八億元,產出八千五百萬元的技術移轉金,獲得專利十六件,而對照中科院的真正實力,這些數字其實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。

與技術移轉不同的是,中科院在研發飛彈、戰機等主要武器系統的同時,也不斷在相關關鍵技術瓶頸上獲得突破,所謂一理通、百理通,如果連最尖端、最困難的飛彈都可運用自主研發科技來使用,一旦應用在一般商用市場上,自然可獲得意想不到的成果,也讓國防自主的能量獲得擴散效應。

例如,中科院運用空用雷達系統所建立的訊號處理能量,解決了RFID(無線射頻識別技術)在貨櫃通關檢查上所面臨高雜訊及因惡劣環境造成資料誤判等問題,中科院更結合中華電信等公司,建置了RFID電子封條監測系統,除了通過國際規範,先後將這套系統建置在高雄、台北及台中等國內各港域,後續也取得馬來西亞等國際標案,產值預估至少達六億元以上。中科院運用飛彈技術所生產的環保金爐,經過測試,可大幅減少空氣污染,也符合台灣及東南亞國家使用,極具商業價值。

其實,製造戰機、高教機的漢翔公司,在各項研發技術的應用上,也不時有令人驚喜之處。為因應戰機飛行員執行任務時要長時間坐著,由漢翔研發生產的飛行員專用坐墊,轉變為可讓痔瘡患者減少患痛的奈米坐墊,近年更升級為可解決腳部發麻的抗壓坐墊,還成為網路熱賣商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