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兩岸合編國文教材 台灣多校採用 》國教院:出版社自行贈送推薦

兩岸合編的國文教科書通過我國教育部審查,進入台灣高中校園,中媒還大肆報導,引發統戰聯想。(取自網路)

兩岸合編的國文教科書通過我國教育部審查,進入台灣高中校園,中媒還大肆報導,引發統戰聯想。(取自網路)

2017/11/27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、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昨天傳出兩岸合編高中國文教材,並通過教育部審定,遭質疑是中國統戰;專責教科書審定的國教院表示,兩冊書皆經實質審查並通過,但據了解,目前並無高中端採買,而是出版社自行贈送推薦,但該出版社已在今年六月申請停業,未來恐無法編撰後續教材,該套書無法完整銜接課程,明年將不會公告給學校選用。

出版社已停業 不會再公告選用

國教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說,教科書送審原則,必須符合台灣課綱內容,只要是國內經濟部登記在案、經營圖書的出版公司,都具備教科書送審資格,而出事的兩冊國文課本,當初填報申請的公司只有台灣的「育本數位」,所列編者也只有主編台灣戲曲學院副校長孫劍秋及幾位高中教師,看不出中國學者。

楊國揚表示,中國出版社不論是要跟台灣合編、或申請出版教科書,在實務上都不可行,國教院會從課綱把關內容,至於出版社後續推出的教師手冊、試卷等,則非法定審查,若有出包,應由高中教師向出版商直接反映,其對錯成敗由出版商負責。

學者斥亂來 教部應審慎把關

不過對於有對岸編寫的教科書深入台灣高中校園,有學者直呼「亂來、誇張」。政大台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認為,中國對台統戰想方設法,積極想要改造台灣年輕一代的想法,教育部絕不能輕忽,對於國中小、乃至高中職的教科書,應有審慎的把關機制,否則對台灣的民主體制帶來很大的傷害。

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直斥,「亂來、誇張!」雖然編者指課本是以台商僑校為目標,但教育部能力所及,也不該讓台僑學校使用這類教材,而未來也應以新課綱對統派、親中人士出版的教科書加以嚴審。

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認為「茲事體大」,台灣可以與中國進行文化、教育、學術等各項民間交流,但如果教科書也成為交流的一部分,就會淪為中國統戰的工具,這個效應不能輕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