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幕後》婦聯會內訌 黨產會、內政部不同調

婦聯會大樓。(資料照,記者陳志曲攝)

婦聯會大樓。(資料照,記者陳志曲攝)

2017/11/25 06:00

記者陳鈺馥/特稿

內政部、黨產會、婦聯會三方協商瀕臨破局,談判四個月來各方立場不一,婦聯會面對轉型正義的態度更與官方背道而馳,坐擁三百八十一億元資產的婦聯會,成立六十八年來黨國利益結構盤根錯節,政府要與虎謀皮談何容易。

內政部在七月廿四日誓言三個月內讓婦聯會走入歷史,當初是以撤換負責人為手段將婦聯會架上談判桌,婦聯會不願任人宰割,開出政府不得追查勞軍捐,董事會政府代表須為文官、社會公正人士由婦聯會提名等條件,避免官夫人俱樂部成員被洗盤。

據了解,對於是否要與婦聯會談判,最早黨產會內部意見也不同,主戰派委員認為不應與之協商,應依黨產條例依法處理,最後前黨產會主委顧立雄釋出善意,選擇走入協商大門。

但誇張的是,對婦聯會所開出不合理條件,黨產會在三方談判之初,竟完全被蒙在鼓裡,內部不滿未被告知,現在談到最後更發覺,要讓婦聯會民主轉型並不容易,保守抵抗程度超乎想像。

在婦聯會方面,面對黨產會祭出隱匿資產懲罰負責人條款,辜嚴倬雲及底下成員強烈不滿,認為黨產會加入究責條款是對婦聯會的不信任,內部鷹派、鴿派也鬧內訌,鷹派主張打官司捍衛婦聯會,鴿派還願意與內政部談,不讓協商破局。

知情人士指出,婦聯會鷹派常委拒絕接受協商內容,認為辜嚴倬雲若同意,就是把婦聯會賣掉,辜嚴倬雲則顧忌懲罰條款,擔心自己被底下隱匿資產的人賣掉;鴿派則以拖待變,希望藉此逼官方讓步。

據了解,因黨產會與婦聯會在談判過程中吵架撕破臉,近日三方協商已不再開,僅剩內政部與婦聯會電話保持溝通。

內政部私下抱怨,黨產會針對辜嚴倬雲祭出懲罰條款,讓早可簽約的協商簽不了,更犯下談判大忌。但黨產會不這麼認為,主張婦聯會案須符合社會期待及對等,內政部太早攤牌,反而會被婦聯會吃定。

一場協商三方立場大不同,婦聯會處心積慮防止政府介入董事會,更擔心黨產會繼續追查名下資產;內政部騎虎難下,盼能續協商處理;黨產會早與婦聯會撕破臉,調查婦聯會名下資產工作從未間斷,而婦聯會也透過眼線得知,三方之間互信基礎薄弱,三方協商會卡關也不意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