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競逐檢察總長 5人選大熱門 顏大和明年五月卸任 蔡總統擬明年三月提名繼任人選

競逐檢察總長 5熱門人選

競逐檢察總長 5熱門人選

2017/11/20 06:00

〔記者項程鎮、林慶川/台北報導〕檢察界近期的大事,當屬下任檢察總長一職會花落誰家?現任檢察總長顏大和明年五月卸任,預定明年三月總統蔡英文就要向立法院提名繼任人選,據指出,包括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、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、調查局長蔡清祥、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、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,都是外傳可能的熱門繼任人選。

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 資歷最完整

此次競逐總長寶座的五位熱門人選中,以王添盛輩分最高,資歷最完整,他曾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和法務部常務次長,在強調論資排輩和期別的檢察界中,司法官訓練所十四期的王添盛,被認為在總長爭奪戰中較佔優勢,不過,也因為他的資歷太完整,目前已六十七歲,年齡有可能成為對他不利的因素。

法部常務次長張斗輝 被視為黑馬

其次,在檢察總長角逐戰中,被視為黑馬的張斗輝,受前法務部長施茂林拔擢後,歷任法務部主任秘書、台中地檢署檢察長等要職,司法官訓練所二十期的張斗輝的特色是,只要是長官交付的任務,絕對使命必達,由於他擔任檢方首長期間績效良好,獲歷任法務部長肯定,如果明年被蔡總統提名為檢察總長,也不無可能。

調查局長蔡清祥 不排除更上層樓

另外,去年八月被層峰指定接任調查局長的蔡清祥(原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),和張斗輝為司法官訓練所二十期的同學,蔡被發布接任調查局長後,跌破一堆檢察界人士的眼鏡,有資深檢察官就打趣說:「他怎麼看也不像是個情報頭子」,不過,蔡「空降」接掌調查局一年多來,表現沉穩,因此不排除蔡會更上一層樓、入主最高檢察署。

也有法界人士認為,蔡清祥在調查局幹得這麼穩當,如讓他從「展抱山莊」(調查局幹部訓練所的別名)進駐「貴陽一號」(最高檢察署位於台北市貴陽街),總統府可能要頭痛該找誰來接掌調查局,不過另有資深檢察官指出,若蔡能當上檢察總長,相信調查局長一職會成為檢方有志之士競逐的熱門職缺,不愁找不到人!

北檢檢察長邢泰釗 最擅查賄打貪

至於目前鎮守有「天下第一地檢署」之稱的邢泰釗,則是司法官訓練所二十四期結業,相對於其他檢察總長熱門人選,邢在檢察界的輩分屬於青壯派,資歷也與王添盛等人有段距離。

不過,馬政府時代他在高雄地檢署檢察長任內,因對國民黨民代查賄打貪太用力,遭明升暗降到金門高分檢當檢察長,此次政黨輪替後,他從花蓮高分檢檢察長一職,被拔擢到法務部當政務次長,沒多久就又調任北檢檢察長,可見民進黨對他的青睞和倚重。

此外,邢泰釗還有一個優勢,就是他的太太朱富美曾任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的辦公室主任,因辦事能力佳、深得張的信任,張還破格安排朱到最高檢擔任檢察官,顯示夫妻兩人都受綠營重視,對邢未來的職務安排加分不少。

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 受法界推崇

最後一位熱門人選,則是近年來每次法務部和檢察界高層有職缺時,最常被提及的江惠民,不管政黨怎麼輪替,江的風評和辦案能力都受到不少法界人士推崇,以他司法官訓練所第十八期的資歷,台北地檢署和法務部政務次長等要職,「就算論資排輩,也該輪到他了」。不過外傳有些深綠人士似乎對江的政治色彩有意見,而被貼上綠色純度不夠的標籤,莫名成為江出線的阻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