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涉移民署弊案》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 施明德百萬交保

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施明德擔任移民署資訊組長期間涉弊,14日晨訊後依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,諭令施明德100萬元交保,施明德面對媒體提問不發一語,快速離去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施明德擔任移民署資訊組長期間涉弊,14日晨訊後依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,諭令施明德100萬元交保,施明德面對媒體提問不發一語,快速離去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7/11/15 06:00

〔記者謝君臨、吳政峰、錢利忠、鍾麗華/綜合報導〕檢廉偵辦入出境資訊系統弊案,查出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施明德擔任移民署資訊組長期間,涉嫌收受多家廠商賄賂,再替業者「量身打造」最有利標規格,至少七件標案涉弊,金額恐逾十億元;檢廉十三日動員上百人搜索,並以嫌疑人身分約談施明德等十七人,訊後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、行賄收賄罪、政府採購法,諭令施以百萬交保,其餘十一人分依三十萬至百萬交保。

前科長陳英傑30萬交保

其餘被交保的嫌疑人,包括移民署移民資訊組前科長陳英傑三十萬元交保;至於涉案廠商部分,跨越科技創辦人兼董事長李奇申百萬交保,大同公司前標案聯絡人郭俊豐五十萬元交保,郭正義、彭麗文各六十萬元交保,其他涉案廠商呂幸珍、王坤、林裕峰、賴光樺、魏瑞珍及張世杰均三十萬元交保。據悉,眾人均否認犯行。

一○三年間,檢廉接獲檢舉,懷疑施明德於九十八年至一○五年間,至少有七件標案涉弊,其中包括金額逾七億七千萬元的「陸客來台線上申請平台及入出國查驗系統」、五千兩百萬元的「入出國查驗暨自動通關系統委外建置案」等多案,標案總金額恐逾十億元。

檢廉發現,施明德除了疑似假收租名義,讓特定廠商替他還房貸;另包括跨越科技、大同公司、凌網科技等公司,都有員工和施密切來往,跨越科技董事長李奇申更和施認識多年。根據情資顯示,跨越科技員工會奉高層指示,送茶葉禮盒給施,且送的茶葉禮盒幾乎都是預先準備好的,檢廉懷疑其中有詭,鎖定追查。

施明德是內政部長葉俊榮上任後,移民署內首位被葉俊榮直接點名,拔擢升官的簡任官。檢廉偵監發現,施在移民署擔任資訊組長時,為簡任十一職等的高階文官,月俸達十多萬元,但一○二年至一○三年間被檢舉替特定廠商綁標、圍標後,他就曾萌生退意,覺得當公務員只能領死薪水,想拉攏移民署同仁到民間公司任職,這次也被交保的前移民署科長陳英傑,就是施的手下大將。

為解除民眾對國境資安的擔憂,內政部長葉俊榮昨指示成立專案小組,由次長林慈玲擔任召集人,協調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派員指導,邀集移民署、資訊中心等相關單位,針對移民署重要資訊系統、協力業者進行檢查,同時實施資訊系統安全總體檢,兩週內完成調查報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