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比起公教 軍人年改較優渥

軍、公年改重點比較

軍、公年改重點比較

2017/11/15 06:00

〔記者曾韋禎、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國防部昨公告軍人年改草案,相較於已完成立法的公教年改,在政府專案處理並重視軍人的服役特性下,軍改確實優渥許多。

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指出,軍人年改跟公教有八大不同,包括:一、軍人退撫新制領取年金的起支年齡與公教不同,軍人維持二十年。第二、軍人不用「所替率」,用「俸率」,俸率每年二.五%。第三、軍人退休年齡是延後兩年,不像公教是以六十五歲或五十八歲做標準。

第四,公教年改計算退休金的均俸是十五年,軍人則採美軍制度,採計最後三年。至於第五項年資補償金、第六項育嬰留職停薪與第七項遺屬年金等設計也都有不同。第八項為十八%優存處理的差異。

林萬億表示,這次軍人年改草案,與公教人員年改方案相同的,就是月退地板也採三萬二一六○元,另一個相同的,則是改革十八%優存利率後的結餘經費,都同樣要回歸基金。

相關人士指出,這次推出的軍人年改草案,就外界最關注的十八%優存利率與已退人員所得來看,草案將其合併處理,重新核算已退者的「俸率」,並於首年退回十八%優存本金,分十年調降至新制俸率。相較於公教人員首年就從超過九十五%的替代率,直接砍至七十五%;軍改的幅度、過程顯然緩和許多。

而公教人員必須任職滿二十五年才具月退資格,還有最低起支年齡之限;軍人只要服役滿二十年退伍,就能領取五十%俸率的月退;反觀公教人員至少要服務滿二十八年,才有五十%的所得替代率;且公教人員服務滿三十五年的所得替代率為六十%,軍人服務滿四十年就達一○○%之上限。

未來公教人員的薪資採計期間將拉長至十五年,軍人則只拉長到三十六個月。至於領取月退人員再任是否禁領雙薪,草案隻字未提。國防部高層透露,這還在思考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