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南向排他? 宋:東南西北都合作

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昨在總統府舉行返國記者會,總統特使宋楚瑜說明此行收穫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昨在總統府舉行返國記者會,總統特使宋楚瑜說明此行收穫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7/11/14 06:00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接見出席本屆APEC(亞太經合會)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,肯定領袖代表宋楚瑜此行與相當多新南向國家的領袖互動對話,身體力行新南向政策;但宋稍後在記者會上強調台灣不該有排他性,應以包容概念來談參與,要說這是「往哪一向?」以台灣過去發展經驗,是「東南西北」都願意合作。

蔡肯定宋身體力行新南向政策

蔡總統致詞表示,代表團任務順利完成,宋此行無論是雙邊會談,或透過交流分享台灣的發展經驗,都是身體力行新南向政策,也讓其他國家的領袖了解,台灣可以在區域經貿關係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政府會全力以赴,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最大的努力及企圖心。

宋楚瑜稍後在總統府記者會上侃侃而談,對於蔡政府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,宋並未藉由這次由越南舉辦的APEC年會上突出宣傳,強調台灣不該有排他性,應以包容概念來談參與。他說,這次沒有遺漏任何單方面的合作,包括與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談醫療照顧,對寮國領導人提到台灣對山地栽植的蟲害防治很有經驗,也包括與北邊的俄羅斯及東邊的墨西哥及秘魯談及合作,往西邊我們也願意與大陸發展關係。宋楚瑜並說,要說這是「往哪一向?」以台灣過去發展經驗,是「東南西北」都願意合作。

宋楚瑜表示,他與所有領導人互動,比去年更熱切,因為一回生、二回熟;至於與對岸領導人,「我們有非常自然的互動」,對於某些事情不宜多談,該多談的事情,他會與總統提出建議與想法。

媒體提到這次代表團發言人鄧振中出發時簽證遲延、宋楚瑜女兒宋鎮邁此行待遇也不能比照其他領袖夫人,是否為中國打壓?宋楚瑜說,他很稱讚對岸,在大會最後結束時,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大國要像個大國的樣子;而這次處理鄧振中與宋鎮邁的事,「我覺得對岸還是有相當的善意」。

宋強調,對岸的經濟發展,讓大家都很稱羨,幾乎會議一開場,很多國家都談到一帶一路,而只要談到一帶一路,他找到時間發言說,「我們也想要參加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