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葉俊榮︰排黑條款 不讓他們在那亂

政黨法7大重點

政黨法7大重點

2017/11/11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多次涉及暴力犯罪事件,並被質疑以政黨之名、暴力介入政治,內政部長葉俊榮昨日受訪表示,「政黨法」已正式完成三讀,可有效規範不法政黨,更對合法政黨起了保障作用。

「不會讓他們在那亂!」葉俊榮強調,政黨負責人的「排黑條款」,已明訂於「政黨法」條文中,規定在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,曾患內亂、外患罪,經判刑確定者,不得擔任政黨負責人。

黑道不能當黨主席

葉俊榮指出,曾犯下「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」之罪,經判刑確定的人,也不會讓他當政黨黨主席,雖然在黨員部分沒排黑,但若有涉及犯罪,現行「刑法」等相關法律機制,都可立即偵辦處理。

對於統促黨的暴力惡行,葉俊榮強調,制定「政黨法」不是為了去對付一個統促黨,而是要讓各政黨有良性發展,讓政黨運作合乎章程,財務要公開透明,每年更要如實申報,解嚴卅年能完成立法,「我真的很開心!」

葉俊榮表示,政黨要以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為其組織區域,組織及運作須符合民主原則。該法讓法律體系更加完備,未來不用再以「人民團體法」不合乎時代規定去規範政黨。

葉指出,「政黨法」更連結憲法和法律層次,政黨若有違反憲法增修條文「危害中華民國之存在或自由民主之憲政秩序」應予解散者,內政部也會檢具相關事證,聲請憲法法庭解散政黨。

他也說,針對不參與民主政治的「殭屍政黨」,若連續四年不派人參選,也可依法註銷廢止備案,解散政黨或廢止機制都有,可讓台灣的政黨政治健全。

內政部長葉俊榮(左)昨表示,「政黨法」可有效規範不法政黨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內政部長葉俊榮(左)昨表示,「政黨法」可有效規範不法政黨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