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獵雷艦預算爭議 立委:挪用逾38億

國防部2016年挪用其他預算支應獵雷艦案款項

國防部2016年挪用其他預算支應獵雷艦案款項

2017/10/29 06:00

黑鷹直升機、海軍光華案等 都遭挪用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獵雷艦案近來鬧得沸沸揚揚,國防部去年未經立法院同意,就將F-16戰機升級案年度預算的十四億二六五七萬元,用於獵雷艦採購經費,引來朝野立委質疑。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更發現,國防部挪用的預算根本不只十四億,而是卅八億四七四三萬元,包括F-16「鳳展專案」、黑鷹直升機採購、海軍光華專案、國防部管制預算等,都遭到軍方挪用,他直言批評說:「是把大家當笨蛋嗎?」

黃國昌痛批國防部「是把大家當笨蛋嗎?」

不過,國防部昨晚解釋,國防預算編列,區分為國防部本部及「國防部所屬」,「國防部所屬」就包括陸、海、空軍司令部等單位預算在內,去年支應F-16戰機性能提升案等卅八億餘元預算,支應獵雷艦合約款,屬同一單位預算計畫經費調整,並未涉及預算法第六十三條「跨用途別流用」的規定。

國防部重申預算流用非挪用 並無不法

國防部重申,國軍確依預算法相關規範辦理預算「流用」非「挪用」,無不法與弊端,後續將依立院決議,對跨軍種軍事投資預算調整,主動通知立法院並說明事由,也會在經費表報揭露,提供審監機關審查。

黃國昌上週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指出,獵雷艦去年採購預算僅四二七四萬元,國防部去年三月卻挪用F-16戰機升級案預算中的十四億二六五七萬元,用於採購獵雷艦,國防部卻對外回應稱,根據預算法第六十三條規定,當「同一工作計畫」其中一用途別科目經費不足,而「他科目有賸餘時」得流用,但「流入」及「流出」均不得超過原預算數額的廿%。

當時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回應,此案「應該是國防部在執行(預算)的過程,是不是解釋過於寬鬆」;審計長林慶隆則認為,國防部編列預算時,「沒有很實在地估列預算的進度跟額度。」黃國昌則質疑,十四億餘元流入獵雷艦案,早已超過廿%,為何沒有違法?質疑是人治的問題,還是制度有缺漏。

黃國昌事後向審計部調閱資料更發現,根據審計部提供資料顯示,國防部挪用於獵雷艦案的預算,竟不只十四億二六五七萬元,竟然還有採購黑鷹直升機的「天鳶專案」預算中的四億五千萬元、國防部管制預算六億九二五萬三七二八元,以及包含S-70反潛直升機性能提升、各式靶機具、AAV7兩棲突擊載具缺裝補充、重型消毒裝備整備、派里級巡防艦在內的海軍六項預算的相關經費,約十三億六一六○萬三一七二元,總計遭到挪用經費高達卅八億四七四三萬五二○○元。

黃國昌批評,他要請國防部清楚解釋,「為何送虛偽不實的資料來立法院?這樣欺騙,是把大家當笨蛋嗎?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