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看問題》國民黨大老文化讓年輕人卻步

國民黨的「中評會現象」,其背後所映照出的就是分封及大老文化印象。圖為國民黨第十八屆中評委開會情形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的「中評會現象」,其背後所映照出的就是分封及大老文化印象。圖為國民黨第十八屆中評委開會情形。(資料照)

2017/10/15 06:00

記者施曉光/特稿

國民黨數十年來不思新陳代謝、吐故納新,才會不斷「增生」累積九百位中央評議委員,迄今達到「人滿為患」地步,像極了八○年代末期至九○年代初期風靡全世界的電腦遊戲「俄羅斯方塊」,四格骨牌不斷落下,卻無力消除骨牌方塊,堆積壓力也就愈來愈大。雖然結果不致如同遊戲般被強迫「GAME OVER」,但積重難返的沉痾,已經梗阻這個政黨再生機會。

國民黨黨章第二十四條規定,「經總裁(指蔣中正)聘任者繼續連任,餘由本黨主席聘請」,就條文內容而論,立法精神應是除蔣中正所聘任的中評委外,其餘都應隨同每屆黨魁改聘;但由於多年來,除非身故或主動要求放棄,歷任黨主席皆循慣例續聘,使得中評委早已成為「終身職」,且因黨章只規定「中央置評議委員『若干人』」,名額也就變成「無上限」。

一個自稱民主政黨的政治團體,黨章竟明文「經總裁聘任者繼續連任」的規定,其實就已露餡至今仍殘留黨國時代的封建守舊思維,殊不知早該破舊立新,反倒多年來由後繼之人發揚光大,只要人還活者不走,就一律獲聘,無異是抱殘守缺,也難怪這個百年政黨,即便淪落至此,仍被對手消遣為「百足之蟲」。

說穿了,國民黨的「中評會現象」,其背後所映照出的就是分封及大老文化印象,且不僅顯現於九百位的「萬年中評委」,即便黨章規定每四年改選一次的中央委員會,也不乏許多「萬年中央委員」。

原因就在中央委員選舉辦法明文規定,候選人數「以委員名額之加倍為限,由本黨主席提名二一○人,餘由大會代表簽署之」,此種不公平的制度,除了印證父權式領導的政黨性格,歷任新黨魁提名時也都是依循聘任中評委的做法,只要人還活者不走,就一律提名,而歷屆當選者也多為黨魁提名的前兩百一十名號次的候選人。

凡此種種,都足以解釋,為何這個政黨會與年輕世代愈走愈遠,最後走上沒有新世代接班梯隊窘途的原因。

國民黨中評委#大老文化#年輕世代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