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外患罪懲共諜提案 王定宇:不涉意識形態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,他原封不動引述「陸海空軍刑法」的條文,就是純粹想處理共諜,不是要搞意識形態。(資料照)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,他原封不動引述「陸海空軍刑法」的條文,就是純粹想處理共諜,不是要搞意識形態。(資料照)

2017/10/07 06:00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共諜適用外患罪慘遭立法院國民黨團連八擋。提案修法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,他原封不動引述「陸海空軍刑法」的條文,就是純粹想處理共諜,不是要搞意識形態,希望國民黨能以國安為念。

盼國民黨以國家安全為念

目前規範共諜行為的法律,主要是適用於現役軍人的「陸海空軍刑法」,以及所有人都適用的「國家安全法」、「國家機密保護法」、「國家情報工作法」。

隨著共諜案的類型層出不窮,立法院近年已修正「國家情報工作法」,大幅提高民間人士觸犯間諜罪之刑責;再修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」,只要官兵在服役期間違反「國安法」、「國家機密保護法」、「國家情報工作法」,被判處有期徒刑而未宣告緩刑者,就喪失領取退休俸之資格。

為進一步防範共諜,民進黨立委林俊憲、陳其邁分別提案修正「國安法」,大幅提高共諜行為之刑責;行政院、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則分別提案修正「國家機密保護法」,加重共諜行為之刑責。

王定宇直接提案修正「刑法」。他強調,不管修「國安法」或「國家機密保護法」,再怎麼提高共諜、洩密之刑責,都是治標不治本,唯有修正「刑法」,讓共諜適用「外患罪」,才能全面反制。

中國遙控黑道 也能外患罪追究

王定宇指出,目前的「刑法」將「外患罪」拘泥於「外國」、「敵國」,但受限於兩岸間的國家定位爭議,常有無法應用之情形。所以才將現行條文中的「外國」,擴大為「外國或敵人」;並依「陸海空軍刑法」之定義,明定敵人是「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」。他並說,只要完成修法,不只是共諜案,類似由中國遙控的黑道行為,皆能透過外患罪來追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