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賴: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

賴清德昨在行政院「加速投資台灣專業會議」會後記者會,對務實台獨說進一步表示,台灣是一個國家,這是事實。因為國家的組成元素是人民、土地與主權,台灣這個國家的名稱叫中華民國。(記者李欣芳攝)

賴清德昨在行政院「加速投資台灣專業會議」會後記者會,對務實台獨說進一步表示,台灣是一個國家,這是事實。因為國家的組成元素是人民、土地與主權,台灣這個國家的名稱叫中華民國。(記者李欣芳攝)

2017/09/28 06:00

〔記者李欣芳、施曉光、彭琬馨、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「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、務實的台獨主義者」,成為我國首位在國會殿堂公開主張台獨的閣揆。他昨日進一步表示,台灣是一個國家,這是事實,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,「台灣都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名字叫中華民國」。

賴清德昨在行政院「加速投資台灣專業會議」會後記者會,對務實台獨說進一步表示,台灣是一個國家,這是事實。因為國家的組成元素是人民、土地與主權,台灣這個國家的名稱叫中華民國。

他指出,我們有二千三百萬國人,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,我們自己選總統、選立委、縣市長,人民有課稅,政府有公共支出,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,台灣都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名字叫中華民國,我們希望任何一個國家都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。

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也表示,賴揆談話是強調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根據憲法,名字叫做中華民國,「精神上其實與我們的兩岸政策一致」,政府的兩岸政策有相當一致性與一貫性。張並強調,政府一向根據中華民國憲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關係,追求兩岸關係的和平、穩定與溝通交流,但雙方交流必須以對等、尊嚴的原則進行。

民進黨立委肯定:事實現狀的描述

賴揆的說法朝野立委各有評論。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肯定說,這些都是事實現狀的描述,賴院長「只是講得比較明」,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,根本「沒什麼好討論」;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說,中國若再不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,兩岸只會越走越遠。但國民黨團則召開記者會痛批賴並非路人甲而是行政院長,如此公然主張台獨,難道是要把台灣帶入戰爭邊緣。

吳敦義質疑:兩岸新模式包括台獨?

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在中常會表示,蔡日前在民進黨全代會特別強調政府致力維持兩岸現狀,並希望找出兩岸互動的新模式,「這所謂兩岸互動新模式是否就包括台灣獨立?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