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期專論》蔡總統, 問題還是在「台灣」

星期專論

星期專論

2017/09/24 06:00

◎王美琇

「台灣」刻意用引號,意味著兩層意義:一個是對外的國家符號象徵;一個是對內的治理意涵和生命共同體的凝聚。

先談對外。九月是台灣入聯旺季。民間一如往年高舉「台灣」之名到聯合國叩關;而政府總是做些無關痛癢之事虛應故事,讓棘手問題悄悄落幕。然後,台灣,我們的國家依舊被拒於聯合國大門之外,如同被種族隔離。

國家正名不能視而不見

蔡總統上任至今,並未解除台灣在國際上被「去國家化」的危機,無論台灣或中華民國都已逐漸在國際社會、國際組織和國際賽事被逐一抹除。我們的國名被中國台北(Chinese Taipei)、台灣中國(Taiwan, China)、台灣,中國的一省(Taiwan, province of China)等取而代之。國名被任意更改、台灣被納為中國的一部分,對國家是奇恥大辱,但我們的歷任總統和政府似乎都麻木不仁或視而不見,放任「國家被消滅」的事態持續惡化,實在匪夷所思。

國家正名的迫切性,不是意識形態的爭辯,這是不少台灣人切身的痛苦經驗。許多單獨旅行國外的朋友,經常拿著一本中華民國護照在各國的國際機場航空櫃檯,與櫃檯人員一起在電腦上「找尋自己的國家」。殊不知國際標準的ISO國碼認證系統,早已經將台灣的國名改得面目全非,無論你用Taiwan或ROC都無法找到。那種站在櫃檯「找不到自己國家」的焦慮、尷尬、窘迫和失落,真是身為一個台灣人難以忘懷的不愉快經驗。請問總統能夠深刻體會嗎?

而這種國際標準的國碼認證系統不僅通用於國際航空作業,也包括外國人經常使用的網站、網購國外商品或預訂國外旅遊行程等。簡單說,我們的國名在國際上已經被徹底消滅了!這還不嚴重嗎?政府還要繼續視而不見到幾時?

請不要用「避免刺激中國或惹惱美國」搪塞,我們不應該容忍「國家被踐踏」的惡質對待,爭取國家權益本當理直氣壯,政府必須在國際上據理力爭,且不怕成為麻煩製造者。若持續維持現狀或默不吭聲,沒有人會認為「哪裡有問題需要被更正處理」,我們的國家就會繼續被羞辱和踐踏。

所謂「自辱者,人恆辱之」,一個不敢尋求自我突破的國家,絕對不會贏得世人的尊敬。我們要以Taiwan之名不斷地挑戰,成為國際社會「必須面對處理的麻煩問題」,台灣才有可能被看見和被討論。保持緘默的結果就是被完全漠視,乃至消滅。

駐德大使謝志偉曾提及,不少德國國會議員和記者都為Taiwan在很多國際場合硬是被稱為Chinese Taipei而叫屈。但他們也說:「你們台灣人自己要有反應才對。要想盡辦法去突破,就像東德人民拆掉柏林圍牆一樣。」

如果我們一直在問題邊界打轉,不願正面面對問題,切入問題核心去處理,勢必永遠無法解決問題。「台灣」始終都是核心問題,對外如此,對內亦若是。

總統應描繪國家總目標

蔡總統上任以來雖努力推動艱困的內政改革,但似乎缺少一個明確而具號召力的「國家總目標」。總統的認真態度與決心有目共睹,可是並沒有化為人民的高支持度則是事實。

因此我認為,蔡總統最需要展現的是「政治領導」而非「政策指導」。絕對不能悶著頭做事,要抬起頭「勇於訴說故事」,向人民描繪國家總目標和願景,以此感動人民、給人民信心,看見未來的希望。一旦人民有信心,民調自然上來,政策推動就會事半功倍。

李登輝前總統曾說起一個故事。他在總統任內結識不少外國重量級的政治人物和國家領袖,他觀察這些傑出的領導者都具備三個共同特質:一、他們都有描繪夢想的習慣,對於現狀不會滿足,總不斷刺激自己思考;二、他們都擁有說服別人共同編織夢想的感染力;三、有辦法讓不同立場的人服膺在自己的夢想和領導哲學之下。

做為國家領導人必須勇於向人民描繪「重新壯大台灣」的國家總目標,讓人民感受到「國家再起」的巨大能量;然後,重新盤點台灣尚待開發的潛能與優勢,以願景領導執政團隊,跨部會整合政府能量,將台灣價值極大化。無論產業創新、能源轉型、農業再生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、文化教育等,其實都與「台灣價值」息息相關。

我們所有的熱情、人才、智慧和在地能量,都匯聚在台灣,匯聚在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塊土地。台灣還有相當可觀的潛能與價值,只等待強而有力的國家領袖和有效能的政府,做出正確的領導。

成敗關鍵還是在台灣

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,落實執行國家重大建設方案,固然值得高度期待;但這是政策執行面,是政府機器最重要的引擎。更重要的是引領國家的頭腦,是大船航行的方向,這是總統的職責與人民託付。

請蔡總統展現政治領導力,抓住機會為台灣在國際發聲,讓Taiwan成為被看見和被討論的議題,才能突破國家困境;同時,一步步壯大台灣的產業經濟實力、國防實力和文化實力等綜合國力,讓台灣再一次脫胎換骨、展翅飛翔。

無論對外或對內,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成敗關鍵,還是在「台灣」!

(作者為專欄作家)

九月是台灣入聯旺季,民間一如往年高舉「台灣」之名到聯合國叩關;而政府總是做些無關痛癢之事虛應故事,讓棘手問題悄悄落幕。圖為今年九月的紐約「台灣入聯」大遊行,吸引眾多年輕台僑參加。(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提供)

九月是台灣入聯旺季,民間一如往年高舉「台灣」之名到聯合國叩關;而政府總是做些無關痛癢之事虛應故事,讓棘手問題悄悄落幕。圖為今年九月的紐約「台灣入聯」大遊行,吸引眾多年輕台僑參加。(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