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拖式飛彈實射 3枚近距離落海

國軍昨在屏東九鵬基地展開實彈操演,共計發射十二枚拖式飛彈,其中有三枚發射後隨即落海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國軍昨在屏東九鵬基地展開實彈操演,共計發射十二枚拖式飛彈,其中有三枚發射後隨即落海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2017/09/20 06:00

〔記者涂鉅旻、蔡宗憲/綜合報導〕國軍昨在屏東九鵬基地展開「神鷹」、「天馬」與「雷霆」實彈操演,原本預計射擊包括拖式二A飛彈一六四枚、雷霆兩千火箭彈二九七枚、地獄火飛彈五十六枚、刺針飛彈八枚,因天雨影響而提早結束操演,而操演期間發射的十二枚拖式飛彈,竟有三枚發射後隨即落海,軍方解釋,這三枚飛彈在二○一四年就達壽限,但安全無虞。

軍方稱是屆壽彈「難免有狀況」

由於國軍部分「拖式二A」飛彈較為老舊,美國已在二○一五年宣布售我七百餘枚「拖式二B」飛彈,鞏固我國反裝甲戰力,而軍方對於達壽限的飛彈,都會藉由演訓定期消耗「存貨」。

軍方指出,原規劃昨日發射一百六十四枚「拖式二A」飛彈,在大雨前發射十二枚,成功發射的八枚中,有七枚命中目標、一枚未命中。另四枚遭遇狀況,其中三枚落海。演訓也因天候因素喊「卡」;其他彈種將待今、明兩天進行射擊。

對於外界質疑命中率太低,軍方稱,這次演習用的拖式飛彈都是二○一四年到期的「屆壽彈」,難免有些許狀況,但無安全疑慮;命中率計算方式不計入「屆壽彈」,以計算成功發射至海上的八枚飛彈為準,八枚有七枚命中,命中率八十七.五%,「這命中率算是近年最佳!」

拖式飛彈和標槍飛彈是國軍主力反裝甲飛彈,除可攻擊裝甲載具,亦可針對敵軍泛水載具、登陸船團施以打擊,國軍在一九七七年向美國購得該飛彈後,多用悍馬車、裝甲車做為發射平台。最大射程約三.七公里,射速約每秒二百七十八公尺。

過去軍方演習時,拖式飛彈曾有多次「出包」紀錄。國軍二○○六年「漢光廿號」演習時,有兩枚拖式飛彈攻擊假想兩棲登陸船團,卻分別落在觀禮台前一百公尺、一百五十公尺海域;國軍二○一○年進行「天馬九十九—二號」操演時,也有兩枚拖式飛彈疑受強風影響,一枚提早落地、另一枚則飛越靶區,在後山爆炸;而國軍二○一四年進行「漢光卅號」聯勇操演時,亦有一枚拖式飛彈疑似導線斷裂,略微偏離靶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