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約未簽 長程預警雷達險開天窗

軍方澄清指出,長程預雷達所偵獲的情資,都是由我國控管及使用。圖為美軍部署在阿拉斯加的長程預警雷達。(圖:取自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)

軍方澄清指出,長程預雷達所偵獲的情資,都是由我國控管及使用。圖為美軍部署在阿拉斯加的長程預警雷達。(圖:取自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)

2017/09/19 06:00

台美各有堅持 先簽一年「過渡約」維持運作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權威官員透露,我國委請美方執行的「長程預警雷達後續維持案」,金額達一百一十億台幣的五年合約已在五月到期,美方雖已同意出售第二階段的五年後續維持案,但因台美雙方在部分項目上各有堅持,至今尚未簽署新合約,為避免長程預警雷達維持運作出現開天窗的狀況,軍方已與美方簽下過渡期間維持運作的「過渡約」,為期一年,至明年六月三十日為止。

官員表示,由於美方不願釋出重要的維修能量,因此,我方只能執行基本維修,「廠級維修能量」還是由美方擔綱執行,這部分就是我方積極爭取、台美雙方還在討論的焦點。

為了避免讓長程預警雷達運作受到影響,權威官員說,在台美新合約還未簽署前,軍方已經先與美方簽下過渡期間維持運作的「過渡約」,時間為期一年,由今年七月二十七日到明年六月三十日為止,金額達十一億台幣。

但官員也指出,美國川普政府其實在今年六月就已宣布售台第二階段的「長程預警雷達後續維持案」,但就是因為我方想要爭取更多有利我國的權益,美方又不肯放,所以才會拖到現在。

他說,只要台美雙方達成共識,新一階段的五年「長程預警雷達後續維持案」合約隨時都可簽署。

官員指出,目前先簽下「過渡約」,是怕長程預警雷達維持運作出現開天窗的狀況,台美若已簽署新的合約,過渡約自然就會被取代,不會有重複付款的問題。

核心技術 美方不肯釋出

長程預警雷達(軍方內部稱為偵蒐雷達)是我國投入高達四百億台幣經費所設置的重要軍事設施,雷達有效偵測距離達三千公里,最大距離更達五千公里,能夠有效偵測、掌握中國彈道飛彈的動態,可「爭取五分鐘以上的預警時間」,並與愛國者三型等飛彈系統構聯,可以有效攔截敵方戰術彈道飛彈的進襲。長程預警雷達採三面體部署,偵測範圍除了中國之外,位在東北亞的南北韓及日本、南海部分區域,都在長程預警雷達的偵測範圍內。

長程預警雷達是在二○一二年正式啟用,台美雙方則在同年五月簽署「長程預警雷達(偵蒐雷達)後續維持案」合約,執行期程五年,金額為一百一十億七四一三萬台幣。

由於長程預警雷達核心維修能量由美方掌握,加上有美方技術人員進駐,對於長程預警雷達的相關情資由美軍控管的傳聞,至今都沒有消除。

軍方高層官員打包票說,長程預警雷達的情資是由我國控管,這些情資都是透過國軍專屬通資鏈路平台(屬封閉式網路),並且僅傳送到我國反飛彈部隊,用以執行反飛彈的攔截任務,外界的說法並不確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