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陳美伶︰法規鬆綁 重中之重

新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召開記者會,說明國發會未來施政重點。(中央社)

新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召開記者會,說明國發會未來施政重點。(中央社)

2017/09/15 06:00

重新定位國發會 不只追求經濟成長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,宣示國發會新定位。她說,國發會再也不是過去的經建會,或是經建會加研考會,過去國家在發展過程中追求經濟成長或許是唯一目標,現在國發會要重新定位,追求的是國家永續發展,做個「有宏觀高度、有執行力且接地氣」的國發會。

陳美伶並提出上任後十大工作重點,其中「法規鬆綁」為重中之重。她說,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,仍有許多法規未同步解除管制,雖然過去做了幾次法制再造工程,因思維由上而下,而非由下而上,始終未竟其功,民間也相當無感。

她表示,其實許多母法並不嚴格,只是公務員執行時擔心圖利而將子法及解釋訂得越來越嚴格,這次將通盤檢討,包括行政命令、解釋等不需修法者,政策判斷能鬆綁就儘快鬆綁。

至於新創業者擔心與現行法規扞格問題,陳美伶也列為十大工作第一項重點,將成立新創法規調適平台,由國發會法協中心擔任窗口,「只要現行法律沒有禁止的,原則上都可行」,針對新創不需要去另外訂一套法規。

執行不力的公建計畫須退場

此外,陳美伶期許,國發會在公共建設審議上樹立權威,未來計畫若未符規定、可能無法執行者,將明確予以退件,不要再給「原則同意」這種模稜兩可的答案,同時將針對執行不力的公建計畫提出退場、重排序機制。

陳美伶說,國家預算有限,人民要政府做的事情無止境,因此施政必須排列優先順序、設立退場機制,讓後面的案子有機會可以遞補上來。

至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否也在檢討之列?陳美伶強調,前瞻計畫研擬過程非常嚴謹,都是必須做且要加速做的案子,但過去看到許多部會提的計畫不夠完善,導致執行落後,完成遙遙無期,就必須當機立斷退場。她說,退場是最後的手段,還是希望所有機關都能事前做好規劃,不要走到這一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