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挺吳御林軍成形

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投票結果昨晚出爐,結果顯示挺吳系統候選人加上也支持吳敦義的連系候選人,總計掌握七成五席次,黨魁吳敦義將有「御林軍」戍衛,在藍營的權力基礎更為穩固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投票結果昨晚出爐,結果顯示挺吳系統候選人加上也支持吳敦義的連系候選人,總計掌握七成五席次,黨魁吳敦義將有「御林軍」戍衛,在藍營的權力基礎更為穩固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09/10 06:00

記者施曉光/特稿

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投票結果昨晚出爐,結果顯示挺吳系統候選人加上也支持吳敦義的連系候選人,總計掌握七成五席次,未來黨魁吳敦義有「御林軍」戍衛,在藍營的權力基礎將更為穩固。

但值得注意的是,由一群挑戰吳敦義去「深化九二共識」、「和平政綱」兩岸路線的深藍系統人馬,這次在前主席洪秀柱與約八、九成黃復興系統候選人合流下,雖然席次未符期望值,未來仍在中央委員會議上有二成的發聲能量。

雖然中央委員會議在國民黨權力結構只能稱得上是「蛋白區」,難以撼動「吳中央」的權力結構,但洪系部隊至少已成一股「小氣候」,往後可以透過一年一次的發聲機會,「蛋白包圍蛋黃」,但究竟能對「吳修路線」發揮多大的反作用力,日後有待觀察。

這次選舉結果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,在前國民黨主席連戰「連系」人馬凋謝零落,走入歷史之後,由連家公子連勝文做頭的「新連系」已昭然成形。

黨內觀察,雖然連家在二○一四年台北市長選舉中跌一大跤,但連勝文仍未忘情政治權力,此次率領子弟兵參選並支持廿多位候選人,捲土重來,圖謀東山再起,重燃連家政治香火的企圖十分明顯,而從黨魁選舉開始支持吳敦義,到這次掌握一成的中央委員席次,也是一股吳敦義不能漠視的政治勢力。

從國民黨的權力運作結構來看,中央委員除了取得參選中常委的入場資格,一年也只能參加一次中委會議,而且二百多人一起參加徒具形式的「大拜拜」,對於黨的權力中樞神經系統而言,有如蜂扇蟻聚,難起作用,通過議案只能「送交中常會研處」,然後石沉大海。

儘管味如雞肋,但這二百一十個中央委員頭銜,仍令眾多藍營人士爭逐,宛若群蟻附羶,直教外界傻眼。

而且這次選舉仍維持一貫的政黨文化,充斥換票聯盟,面對外界批評,黨主席吳敦義繼提「情義結合」之說詮釋後,昨日復以選舉制度合理化種種亂象,甚至用「沒有涉及金錢」,輕描淡寫交代,殊不知該黨「競選公約」第三點白紙黑字明載「不成立亦不參加換票聯盟」,參選人若違反規定,須受黨紀處分並取消參選或當選資格,吳的粉飾太平,不只是對黨規紀律置若罔聞,也是黨德黨魂淪落的兆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