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院通過426億海巡造艦 4千噸級優先啟動

行政院通過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」,4千噸級海巡艦優先啟動。圖為現行3千噸級高雄艦。(記者羅添斌攝)

行政院通過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」,4千噸級海巡艦優先啟動。圖為現行3千噸級高雄艦。(記者羅添斌攝)

2017/09/10 06:00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強化海巡執法能量,政府說到做到!資深官員昨天指出,行政院已通過海巡署所提的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」,總經費達到四二六億餘元,其中,四千噸級的海巡艦計畫列為最優先,將在明年就進入招標作業,將委由國內船廠建造新艦。

新建四千噸海巡艦服役後,將超越海巡署現有的三千噸級海巡艦,成為我國最大型的海巡艦艇。

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天召開行政院院會,將原本已送達立法院的一○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撤回,並在調整後再送立法院審議。資深官員昨天表示,海巡署的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」,是落實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政策,相關計畫及預算都已經核定,因此不會受到總預算微調的影響。

他指出,行政院所核定的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」,全案總經費為四二六億五一二萬三千元,自明年度起分十個年度辦理,一○七年度也就是此計畫的第一個年度,編列金額為二十五億六二七○萬五千元。

配備野戰醫院設施 預估109年度下水

資深政府官員說,四千噸級的海巡艦計畫,被列為第一優先進行,艦上未來將配備具有「野戰醫院」等級的完善醫療設施及醫護人員,將成為「海上的大型醫療船」,將是蔡政府鞏固南海、推動人道外交的具體措施。

根據行政院通過的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」內容,四千噸級海巡艦計畫建造四艘,經費合計一一七億四七八八萬五千元,並在八個年度內全數完成;首艘艦將在明年度內就依據海軍四千噸級飛彈巡防艦的載台設計,並據此進行招標,預估在一○九年度內即可下水。

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」也計畫籌建十二艘六百噸級雙船體海巡艦,政院核定其經費為一四四億四七七八萬五千元,自明年度起分九年度辦理,明年度編列第一年經費九億四○二七萬五千元,預計辦理規劃設計及招標作業。

官員說,六百噸雙船體海巡艦,是以六百噸的海軍沱江艦原型艦為設計藍本,並保留艦上的武器系統空間,未來情勢需要時,可隨時加裝雄二及雄三反艦飛彈,加入捍衛台海安全的行列。

不過,海巡署另提出十六億元的海巡旋翼型無人機計畫,則僅獲政院同意小規模「試辦」,未來視試辦成效,再決定是否擴大辦理。

資深官員分析指出,由於海巡單位未來幾年面臨人員精簡等問題,加上陸軍「銳鳶」無人機已移編給海軍,並成立「海上戰術偵搜大隊」,專責對海上目標物的偵搜與追蹤,海軍明年度還要編列二億元經費,持續採購銳鳶無人機,因此,海巡署籌建的旋翼型無人機與海軍銳鳶無人機隊之間,是否有投資與功能重疊問題,要等海巡署試辦後,才能有明確的結果。

行政院海巡艦艇發展計畫(記者羅添斌製表)

行政院海巡艦艇發展計畫(記者羅添斌製表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