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馬洩密案無罪 柯建銘批法官:惡意曲解憲法

前總統馬英九遭北檢依洩密、教唆洩密等罪嫌起訴,台北地院昨宣判無罪。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這是奉令的人有罪,下令的人卻全身而退,無法接受。(資料照,記者叢昌瑾攝)

前總統馬英九遭北檢依洩密、教唆洩密等罪嫌起訴,台北地院昨宣判無罪。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這是奉令的人有罪,下令的人卻全身而退,無法接受。(資料照,記者叢昌瑾攝)

2017/08/26 06:00

〔記者曾韋禎、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前總統馬英九遭北檢依洩密、教唆洩密等罪嫌起訴,台北地院昨宣判無罪。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這是奉令的人有罪,下令的人卻全身而退,無法接受,檢察官一定要上訴到底。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重申,尊重司法判決。

法官見解 彷若帝制再現

柯建銘批評,馬英九當初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,不顧總統應有「憲政捍衛者」的神聖責任,竟帶頭破壞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,要求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逼退法務部長曾勇夫,還教唆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,再撤銷王金平黨籍及其立委資格,這是利用國家機器進行政治鬥爭。

他表示,馬英九當時是違法亂紀、毀憲亂政,操作政治鬥爭,哪是處理院際糾紛?法官的見解毫無憲法常識,更是惡意曲解憲法,將讓總統權力無限擴張,甚至超越憲法與法律,彷若帝制再現。

柯建銘直指,馬英九承認指示黃世銘向江宜樺報告,此行為已構成教唆洩密;而黃的洩密已獲判有罪定讞,馬的教唆洩密竟得以脫身,形成「奉令的人有罪,下令的人卻全身而退」,如何杜全台灣人民悠悠之口?

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,用「院際間爭議」做為判決理由,完全誤用憲法;憲法的規定很明確,「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,除本憲法有規定者外,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商解決之。」馬英九在本案只找來行政院長,哪是召集有關各院長?

管碧玲說,馬的目的是想藉此撤銷王金平黨籍,順勢撤換立法院長;但立法院長換人與否,與行政院有何院際爭議?反而是將行政院長捲入政治鬥爭,才是製造院際爭議。

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,民進黨深感遺憾但尊重結果。

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則說,這樣的判決很合理,畢竟總統是國家領導人,檢察總長就所獲資訊向總統報告,一點都不為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