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缺兵變成缺官 全募兵大鬧人才荒

國防部日前宣佈「士官轉軍官」配套政策,但招募成績不佳。(資料照)

國防部日前宣佈「士官轉軍官」配套政策,但招募成績不佳。(資料照)

2017/08/26 06:00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政府推動全募兵制,過程一波三折,已從「缺兵」變成「缺官」。受到少子化、兵役改制、軍官學校招生不如預期等負面因素衝擊,導致國軍基層軍官大鬧「人才荒」,中、少尉編現比率僅五十四%左右,為此,國軍除推動「士官轉軍官」、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政策,力拚明年底基層軍官「編現比(率)」達八成目標,但官員坦言:「要很努力、很努力才行。」

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,原訂二○一四年達成「全募兵」目標,卻礙於士兵編現不如預期而三度跳票。去年底,國防部長馮世寬宣布,將在明年元旦落實「全募兵」政策,指志願役士兵將達九十%編現,不再徵集一九九三年次以前役男服一年常備役,明年起全數改服替代役。

中、少尉編現比僅54%

不過,國軍已從「缺兵」變成「缺官」。根據國防部五月公布的統計資料,目前軍官合計編現比約七十%,上尉軍官編制數為一二四○三人,現員數為九九九四人,編現比約八十一%,但中、少尉軍官編制數八七七一人,卻僅有四七六二人,編現比僅五十四%,凸顯基層軍官出現嚴重的「人才荒」。如編制數不變,國軍明年底欲達到中、少尉編現比八十%的目標,仍須再招募二千二百多人。

至於士官編現比,上士、中士、下士則分別為八十八%、八十七%、六十二%,士官編現比約七十九%。

對於基層軍官荒問題,國軍內部評估後定調,主要受到「少子化」影響,導致軍校招募成效不如預期,而兵制改制,不再徵召義務役預官,也影響基層軍官編現比。官員指出,目前多管齊下,且今年軍官入營者多於離退者,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招募狀況也優於預期,未來將持續提高專業軍官班編制。

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,基層軍官不足,主因在於兵役制度改變,不再招收義務役預官,短期內影響編現數據,如要改變此狀況,政府可考慮重新檢討兵制,或者參考美國退輔制度,讓尉級、校級軍官退伍後轉職更順利,也應考慮延長軍官服役停年,改善基層軍官不足情形。

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受訪表示,希望政府好好改進年改制度,讓軍人有保障,未來才會留營報效國家,軍方也要多開設課程,吸引優質人才帶領軍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