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看問題》四個和尚沒水喝

世大運開幕式發生反年改團體阻撓選手代表進場的憾事,傳內政部、國安局、警政署、台北市警局似乎全都認為責不在己,讓蔡總統實在很悶。(資料照)

世大運開幕式發生反年改團體阻撓選手代表進場的憾事,傳內政部、國安局、警政署、台北市警局似乎全都認為責不在己,讓蔡總統實在很悶。(資料照)

2017/08/24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世大運在八月十九日的開幕式,發生反年改團體阻撓選手代表進場的憾事,眾所周知,蔡總統在當晚找了柯文哲市長與維安首長到官邸會商,不過,這次會面傳出一個場景,就是在場的內政部、國安局、警政署、台北市警局,似乎全都認為責不在己,當場讓蔡總統實在很悶。

四個和尚之所以沒水喝,不只是四個和尚不挑水的問題,而是這些和尚不知道該在何時何地去挑水?前者涉及刻意偷懶與推卸責任,四人一律一個大板,比較好懲處;後者則是根本沒有「任務編組」的事前準備,以舉辦世大運這種國家級的賽事規模,加上國家元首要出席,這當然不只是首都格局的活動,中央與地方都要分工,更要整合。未來一週直到閉幕,能否圓滿成功,創造最大的共同價值,亦端繫於此。

按照已經發生的既成事實,中央與地方極可能因為不屬同一黨派,或彼此關係隔閡,之前插頭顯然沒有安在插座上,由於通不了電,全憑八字輕重,於是碰上機率,貽笑國際。現在,既然要求憾事不能重演,彼此的職掌肯定就要釐清,誰也脫不了關係。

世大運的維安,基本上分為情報與安全兩塊,有關前者,不論是國際恐怖資訊或國內治安徵兆,國安局必須總其成,有了完整的情報,才有維安「滴水不漏」的基礎,否則就如法國部署馬其諾防線,德軍從背後發動突襲,也要徹底失效。

主辦單位台北市與現場指揮官市警局,是維安工作的核心,必須檢討情報流與命令流,如何充分銜接、迅速啟動?諸如陳抗人士已經丟出煙霧彈(罐),警察局長還說沒有看見,通報斷線的危機,正是顯例。

台北市長過度自信,卻欠缺經驗,最是首當其衝。不論如何,開幕式的跤不能再跌,就該虛心請求中央協助,中央實也責無旁貸。內政部涉及反恐的跨部會協調,警政署也有警力調度的義務,每人都管著一段,事後很好評分檢討。

基層警力,是統治基礎,所謂將帥無能、累死三軍,不應過度苛責,令其崩潰,這是領導統御的基本道德,亡羊補牢,尤其要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