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期專論》蔡英文.川普與習近平

蔡英文總統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蔡英文總統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2017/08/20 06:00

◎王景弘

蔡英文、川普與習近平,三個人條件不同、性格與作風各異,分別成為三個體制不同國家的領袖,面對不同的國情,表現不同的政績。

這三個人只有蔡英文屬法學專業,學者從政,有相當政府歷練;川普出身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,以經營房地產起家,「政治素人」,沒有政府經驗;習近平是紅二代,以「在職教育」寫馬克思理論弄個「法學博士」,但「政治歷練」最完整。

蔡英文個性冷靜,理路清晰,作風謹慎,不喜歡對抗與衝突,但她改革的意志堅定,注定要碰上黨國體制既得利益者的焦土抗爭,和初嘗自由滋味的理想主義公民團體的喧囂。

蔡英文面對的政治情勢:國民黨仍把民主當作敵我、生死之爭;長期受壓迫的台灣勢力,有一舉「翻桌」的性格,不接受「改半套」;民調被操弄,「輿論」只知談論選舉與點名換人;「折中妥協」不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常態。

師法羅斯福 蔡改革步步完成

蔡英文代表改革力量,反映選民的期待而高票當選。她的改革工程,精神與實質上類似美國羅斯福總統的「新政」。「新政」納入社會主義立法,建構社會安全體系,以修補放任資本主義下,政府束手不照顧弱勢的不公,挽救資本主義的危機。

國民黨以「反攻大陸」的神話獨裁統治台灣,剝奪民主與人權,政策偏重照顧跟它流亡的軍公教;它重視財團勢力,忽視弱勢照顧。政治歧視在民主體制可循公平競爭解決,任務已由李登輝與陳水扁完成;蔡英文面對的是轉型正義(包括清理不當黨產)、司法改革、可以持續的照顧弱勢立法、保障人民生計的公平社會福利制度。

羅斯福「新政」法案未損及既得利益者,主要立法百日便完成。蔡英文的改革衝擊黨國體制的既得利益者,也碰撞難以擺平的勞資矛盾,和只知鬧事杯葛的國民黨、不會妥協的公民團體,有人反改革、有人嫌改革太慢,但改革一步一步在完成是事實。

川普推特治國 白宮淪秀場

川普性格與蔡英文相反,不愛思考,衝動,沒有紀律,霸氣、喜歡對抗,卻面對以深思熟慮和妥協自豪的國會。他沒有政治和政府經驗,靠爸經營房地產、賭場致富,主持電視搞笑節目,經典之詞是「炒你魷魚」。

白宮的文書、聲明、講詞,層層核閱,字斟句酌,川普卻是隨興所至「推特治國」或推特「亂」國,白宮作業被稱一團混亂。他剛上台便查詢總統特赦權的範圍是否包括家人及總統本身,就是個惡兆。

川普的政策還一片空白,人事內鬥與醜聞不斷,換人像走馬燈。國家安全顧問幹十二天,傳播處長得意十天,新聞秘書和幕僚長幹半年,聯邦調查局長、法務部次長被免職;他重用家人毫不忌憚,讓女兒女婿出任白宮資深顧問,呼風喚雨。

他首要政見在推翻歐巴馬健保,卻在共和黨居多數的國會屢戰屢敗;減稅案仍在說說階段;限制移民令被法院挑戰;要墨西哥付錢築邊境圍牆,被墨西哥反嗆;碰到北韓金小胖發飆,他也忍不住下場對罵。白宮更像他耍寶電視節目的秀場。

習近平整肅異己 中國模式衰退

川普與習近平,兩人有一個共同癖好:「吹很大」。「美國再強大」與「中國夢」,都在搞愛國主義、民族主義,川普為勝選,習近平為保個人權位,和轉移改革與開放倒退的注意力。

鄧小平開始的改革與開放,趁「全球化」、自由化的浪潮,以壓低工資與土地成本,吸引外資、技術與市場,並將國家資本的「國企」轉型賺取外匯,成就十趴以上的經濟成長,但中國非市場經濟的不公平競爭,使保護主義抬頭,全球化退潮,「中國模式」呈現成長衰退,全面腐化、貧富不均,資金外逃。

習近平陰狠,不動聲色,不像川普公開叫陣。他以反腐整肅異己,壓制人權,嚴控媒體、網路,不惜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關到死。美國學者沈大偉論斷習近平沒有自由派基因,中國政治改革無望,它的成長已進入停滯倒退的階段。

蔡英文施政有抗議的喧囂,也有改革的成果;川普上台逾半年,還在亂中摸索,一事無成;習近平當權近五年,春夢一場,只能以荒淫貪腐罪名整肅異己高官,以鞏固權位。三人的成敗是非,只有習近平不受人民的檢驗!(作者王景弘,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